“互联网+中华文明”成果首次集中亮相

2017-12-03 09:19 南方都市报
  • T大

昨日,乌镇,体验者与AR产品“戊戌狗”合影。

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又一次交汇在乌镇。今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

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又一次交汇在乌镇。今日,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

众多黑科技现身“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的配套活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于12月2日上午在乌镇的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门迎客。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共设八个展馆,分别聚焦互联网金融、网络文化、知名品牌、电子商务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主办方统计,共有41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

已经历过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洗礼的乌镇,这次又将展出哪些新鲜黑科技?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本届大会增设了无人超市、共享单车、会务机器人、嘉宾接送车辆智能语音定位导航等智慧化体验项目,以提高大会的智慧度和嘉宾的体验感。

南都记者注意到,为了提高体验感,各参展单位纷纷使出“奇招”,以最浅显有趣的方式展示自家科技成果。

以“新型智慧城市”为展示主题的中国电科在展台处设立一个人脸识别屏幕,只要有人进入识别框,屏幕上就实时显示高兴、愤怒、惊讶、害怕、悲伤等情绪监测结果,以及“与您相似的明星”的照片。据了解,为此提供技术支撑的是国内首套非接触式情绪监测系统,未来有望为市民提供精细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在中国邮政展台,一块不起眼的地面贴纸吸引不少人驻足。原来,这块写着“戊戌年我要旺”的贴纸暗藏玄机,可触发AR(增强现实)交互。使用专门的AR工具可以看到,体验者站上贴纸后,会有一只虚拟小狗从邮票平面跳进“现实”,前来与体验者合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明年是农历狗年即戊戌年,中国邮政将发行以这只小狗为主角的纪念邮票,希望能借本届大会为邮票发行做个预热。

据了解,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商务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将举办118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曾在杭州以咖啡店形式小试身手的天猫无人超市,在大会上迎来升级换代。顾客扫描二维码完成身份绑定后即可进店选购大会的纪念商品,离店时通过“结算门”,系统就会根据商品标签自动完成扣款。

南都记者发现,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其中,在博览会现场设置了多媒体影音交互展台的国家文物局,便是首次参加大会。

3D打印的兵马俑、动起来的山水画、汲取文物纹样作为设计元素的文创产品……在国家文物局展台,观众可一次性获得美轮美奂、丰富多样的古风体验。浙江大学国家文物局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重点科研基地高工王勇超老师告诉南都记者,《“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底发布,这次大会期间的展示是计划推进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

“随着前些年国家文物数字化工程的推动,现在各地的文博单位手头都具备了一定量的数字化文物资料,怎么把这些资料整合起来,通过专家诠释,形成文物IP知识产权,并以互联网等技术为手段,在教育,旅游,文创,游戏动漫等领域创造更大的社会与经济价值?这一方面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推动,但更多需要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来促成。”王勇超透露,计划推进第一年,已经有100多家的相关企业参与到三年行动计划中来。“当文物局、博物馆把更多更好的数据资源开放出来,并与相关文化设计企业,文化网络运营商构建起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时,对文物局、博物馆自身的发展也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我们希望以互联网+中华文明的方式推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正能量。”除了博览会,本届大会期间还将举办118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广阔舞台。12月4日,来自国内外多家机构及知名企业的嘉宾还将共同出席“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X06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