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宣布:来自中国杭州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在纽卡斯尔大学设立了名为Ma-Morley奖学金计划——这笔2000万美元的奖学金,是纽卡斯尔大学有史以来收到的最大规模捐赠。 这个奖学金的设立,跟马云少年时在西湖边的一段际遇、以及一位曾为少年马云打开世界之窗的澳大利亚人有关。 1980年,中国迎来了一组澳大利亚的代表团。和当时其它的海外代表团一样,他们的行程主要围绕中国几个核心城市,包括杭州。其中有一个名为肯·莫利的退休工程师,他有三个孩子,分别是戴维、斯蒂芬和苏珊。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而当时的马云,正在湖边骑着自行车到处跟外国人交流练习自己的英语口语。然而就此一段遭遇,越结识了一个对他有着重要转折的一家人。 "你好,我叫马云。我刚刚开始学英语,我们可以做个朋友吗?” “你好,我是David,这是我的父亲Ken,这些是我家人。很高兴认识你。”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在莫利一家人眼里,这个骑着自行车,到处主动和外国游客招呼,以此来练习自己笨拙口语的少年,是热情、独特而上进的。这一次交谈,也促成了马云与戴维的友谊。 但在那个时候,莫利全家都未曾料想到,这个中国男孩,和这场源自西子湖畔的友谊,可以绵延至之后的悠长岁月。 马云与肯和其儿子戴维(摄于杭州) 在那之后,来自中国的马云与来自澳大利亚的戴维成为了朋友,笔友。马云开始定期与戴维,以及他的父亲肯·莫利通信,并和戴维一样称肯为"father"。肯告诉马云,“把字距留大点,这样好在回信时把一些‘纠正’写在字距空白处"。戴维解释道:"爸爸想通过这些细致的纠正帮助马云更好地学习英语,他也鼓励马云说英语。"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五年后,马云21岁。像全世界都知道的那样,在不停地努力之后,马云终于考入了杭州师范大学,并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及杭州市学联主席。 就在那年暑假,肯向马云发出邀请,让他到澳大利亚看看。然而1985年的马云,还从来没想过可以到中国以外的国家去看看。在当时有护照都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 肯鼓励他:“试试看,说不定你就能拿到护照呢”。 21岁的马云在这种鼓励下神奇的拿到了护照。但之后迎来的却是一连串拒绝,因为当时的赴澳签证只发给政府公务、探亲或留学等用途。 那时马云已经在北京一个地下室住了一周,带的钱接近花完。为了促成马云的这次旅行,Ken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去了纽卡斯尔市政府,并向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发电报说明情况。 已经几乎不抱什么希望的马云没有放弃。他再次来到大使馆,看见一个老外就直接跑了上去:“我已经在这里待了一个礼拜,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我希望能申请到签证,我想跟你认真地谈一谈。” “你想谈什么?” “我已经被拒签了7次,等了一周。我已经没有钱只得回去,但至少得让我知道为什么被拒绝。” 这个人坐了下来。马云跟他讲了那个故事,他是如何在西湖边遇到Ken 和David的,他没有钱,在澳大利亚没有亲戚、朋友,但就是相信这个缘分,就想去澳大利亚看看。 “他说你再待三天试试吧?我说不行。他说你再待30分钟?这个人最后说,‘你真的想要这个签证吗?我5分钟后给你。’” KEN的努力,和马云的永不放弃,终于使得签证通过。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马云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 这是一场如此来之不易的旅行。当时的马云身上只有100美元,还是从全家所有亲戚那里凑到的。这是马云第一次出国,回来时,马云已经变了一个人。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32年后,当马云第三次来到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回忆起那个时刻,他这么说道: “(1985年)在纽卡斯尔的29天,在我的生命中至关重要。我出生在中国,100%是中国制造,也从未离开过中国。但来澳大利亚改变了太多过去的认知,我开始觉得必须得用自己的头脑去判断去思考。在那接下来的10年,我都在想中国需要改变,我们需要更开放的思想,我们要用一个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事物。”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马云的大学生活并不轻松,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虽然不用交学费,但生活费是必须要交的,这笔钱让马云的父母感到为难。于是,肯·莫利再一次施以援手。"钱并不多,一星期也就5-10美元的样子。因此每隔6个月,我会给马云寄一张支票。"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2004年9月,在和西湖边那个少年相识24年后,肯·莫利去世了,享年78岁。曾经的少年马云,也已经40岁。马云十分悲痛,他在唁电中称呼肯为"澳大利亚‘父亲’和导师"。

  • 32年前他给了马云200元,如今的回报是……

    马云难过而遗憾地说,自己曾计划,有一天能和肯一起乘西伯利亚铁路旅行。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