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在办公室可能遭遇的1000种XX

2017-10-24 10:50 凤凰青年
  • T大

文|世相君

来源|新世相(ID:thefair2)

Sayings:

今天的内容,让一些平时斯文礼貌的女孩在看完之后,也忍不住私下里跟我爆粗口吐槽。

一是因为确实生气,二是因为有些问题,确实没办法。

这是一些女孩子突然意识到职场性别歧视依然存在的瞬间:

领导说我“大着肚子不体面”。

给男客户讲黄段子,合作就更容易谈成。

因为长得漂亮被大家觉得干不久,没实力。

签约条件是“五年不能怀孕”。

不给加薪的理由是“有男朋友养”。

令人感到沮丧的是,大部分有过类似经历的女孩,都选择了忍耐或者适应。不尊重甚至侵害女孩的人,并没有得到惩罚,一些歧视和损害就渐渐成了潜规则。

你曾妥协吗?曾告诉自己这就是“成长”吗?其实你可以有另一种选择。

我特别佩服今天故事里的一些女生。

她们感到不舒服时,会说出来,会对抗,不惜放弃工作,毫不畏惧地奔赴下一个战场。

我不希望看到每个女孩都被逼成女战士,但至少在感到不舒服时,我鼓励你像她们一样,勇敢说出来,甚至去对抗。

因为你值得、并应该被尊重。

哪一瞬间身在职场的你感受到了性别歧视?

作者:新世相的读者们

@林| 26岁,文案策划

我们公司的楼梯很长,有一部分是架空的。刚开始每次我穿裙子上班,总被来来回回叫上楼拿文件。后来再也没穿过裙子。

@Alice | 36岁,大学老师

我博士毕业后就留校了。怀孕期间碰上了一次国际会议,那次会议本应该是我参加的,但是学校领导把这次机会给了别人,还跟我说,“大着肚子,不体面”。

@森

有次我和员工对了7、8 次报表,他还没有做好,我说了他两句。结果那天他私下跟别人说,“老板今天肯定来大姨妈了,不好惹。”

@StarLand_靠脸吃饭| 26岁,助理

毕业之后我入职了一家不错的公司。本想在这个岗位上奋斗出点小成绩,可是挡不住直属领导“热情倾心”,一路提携。只是这路有点歪,大多是陪大老板出席的活动和饭局。我充当什么作用可想而知。

在我提出离职时,领导反问我,“这条路不好么?你要知道如果换成一般的女生都要羡慕死了。”

@畅畅畅畅| 30岁,科研人员

如果用人单位问你有没有对象,你的回答要么是“已经有孩子了”,要么是“还没有男朋友”。我一个男生也知道,这是老生常谈的女生面试技巧,主要靠骗(被逼无奈)。如果回答已婚未育或者恋爱中,十有八九会被拒。

@往事不需回首| 销售

我本来是一个保守的女生,刚毕业时去做销售,平时打电话跟客户报价聊行情。针对一些重口味男客户,我会逼自己把底线放低,接受程度放大,不光不对黄段子表示反感,甚至会给这些猥琐大叔型客户讲段子。

这个办法很奏效,上岗一个月内我成功撬动了公司老员工几年都没撬动的硬骨头,签了不少大单,董事长开会点名说从我身上“看到了企业的未来”。

这份“假装”让我在收入上很有成效,HR 在实习期就给我转了正,涨了工资。这拯救了当时经济窘迫的我。

但是心很累,我骗不了自己。一年后,我就辞职去画画了。

同事说:“你穿成这样,像夜店头牌”

@小凡| 24岁,文案策划

刚入职时,我和大家都不熟,穿着比较显型,但也很正常。我的腿挺细的,还喜欢穿靴子。有一次饭桌上大家就拿我开玩笑,说什么是夜店头牌,又是会所头牌的。我当时只能尬笑。

@Lee | 24岁,外贸公司

我们公司领导都是男的,中高层一开会,90% 都是男性,女性基本是客服。

刚进公司时,我们同期的培训完,男生都被分到了热门的产品组。女生则在比较边缘的组被挑来挑去。最后剩下一个漂亮的女生所有组都不要她,觉得她干不久。

其实她能力很强,在培训时考的都是前几名。她说,感觉再努力也逃不过别人的眼色。

@海藻| 25岁,互联网公司职员

老板在面试前看简历时,对于女生,长得好看的,就愿意给她们机会;来面试的,也愿意给长得好看的留个名额。同事也是,好看的女生问问题,特别有耐心,对长相平平的女生,就没那么细心了。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哆啦C梦| 25岁,品牌营销

在第一家公司工作八个月后,我就被老总性骚扰吓得辞职。如今工作4 个月后,我可以主动举报老板言语骚扰,直接辞职说我对公司很失望。感觉自己有了一定的职场主动权,可以选择和不喜欢的工作say byebye。

工作三年后,我从5.2 万年薪文案变成了年薪20 多万的BM,从不知名的小公司跳槽到世界五百强。我终于强大到,可以迈过职场性骚扰的坎。

面试官说:“五年内不能怀孕”

@你是十月的春风

学姐,去应聘教师,面试官提出的条件是如果签约,五年之内不能怀孕。

@静| 32岁,互联网金融

我32 岁,未婚未育。在我经历的所有面试中,HR 和领导都会问,“你计划什么时候生小孩?” 他们也会惭愧地笑,说这是公司要求,也觉得很没意义。

@Erin

看到过一件事:人力资源部的HR 说经过综合考虑,他们决定不再录用一个女孩。因为那个女孩当时27 岁,考虑到她可能会马上结婚生子,于是在三个月之后找到年龄更小的替代者(23 岁)。

遇到这种事情还是真是没办法,毕竟生孩子这种事情目前只能女性来做。

@嫣然| 29岁,品牌专员

我上一份工作因为年龄到了要怀孕生娃,领导逼我自动离职。

那时候我正在备孕,他就降工资,裁减我部门人员,把两个部门的工作丢我部门,天天拉我进办公室听他吹牛逼,一进去就是两三个小时。第一句问我,什么时候怀孕,然后开始抽烟,关着门窗,一直抽到我离开。

我当时决定辞职,跟着这垃圾领导也没什么好发展。

女上司说:“反正你有男朋友养”

@momo | 评香师

女上司给我不合理的加薪,我表示异议,她说:反正你有男朋友养。职场性别歧视不仅仅来自男性,有时候女性也是施害者。

@你窗台漏水

在我提出离职后,不小心听到女领导和同事在议论我:“她刚刚结婚,也没孩子,肯定不好找工作。”  

当时就觉得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Amber

怀孕三个月,婆婆就让我赶紧辞职回家带孩子。但是,这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孩子,凭什么要我辞职回家带?

老板说:“男的就行”

@阳洋羊

找工作时被问到的问题:你们学校还有没有成绩比较好的男生?今天怎么没来?

@Lu_神经病| 22岁,市场营销

我问我们老大,在他眼里有没有不适合做销售的人,他回答:绝大多数女生。

@hihuanxin 

“为什么做品牌的都是女生?怪不得品牌做不好。” 我司文案指导的话。

@Andy | 专车司机

我是专车司机,相比于其他男性的同行,我的取消率要高很多。

我碰到过一个男人,上车后张嘴就是“啊,是女司机”,然后就开始大声地指路。我说“您放心,导航着呢”。他小声嘟囔了一句,“专车也有女司机啊”。

@假装喜欢的猫

那天听到主管跟老板谈话。

主管:昨天有一个人来面试,95 年的。

老板:不要浪费时间,这个年龄的没多久要结婚了。

主管:是个男的。

老板:男的那就行。

@Wendy武波纹| 22岁,通信工程

大四去面试某通信类央企,个人目标是技术类销售。投递简历后当场就被筛掉了。晚上HR 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另一个地方面试,部门总监直接给我来了一句:你是女生,你干不成售前售后,建议你转我们部门文秘。

我起身走人。现在已签了一家一线通信公司的售后工作。

@迪| 技术总监

12 年前,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大型软件企业的研发工程师。那时候组里只有我一个女生,每天没日没夜地赶项目。我在这家全是“程序猿”的公司,一干就是8 年。

现在,我在一家B轮的互联网企业做技术总监。别人总是会投来诧异的眼光,“你?女的?技术总监??”

嗯,是的,我是女的,技术总监。

·   ·   ·

我当然知道,比起前人来说,近几年女孩们早已往前进了一大步,在职场上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和话语权。

但在这个单身、丁克、女性主义都能被理解的现代都市,你看到“重男轻女”的思维在职场中也根深蒂固,用人单位像人工流产一样,将不少优秀的女生拒之门外。有很大一部分的歧视、偏见和攻击,来自身边的女性同事,甚至家人。

但不要因此自我怀疑。

两年前我采访过创投圈有名的投资人李宏玮,那时她已经在福布斯全球100 佳创投人榜单排名第十,这100 人中只有5 位女性。

她跟我讲了对女性“弱势”的想法:

西方人为什么爱说“女士优先”呢?因为男士们觉得女士天生比较弱,这是一种潜在的偏见。但职场本来就没有女士优先,只有能者为王。

“弱势”都由自己心生,女性缺的是自信。

获取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内容,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青年”;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年制氧机(ID:qingnianzhiyangji)

责任编辑人:邵启月 PSY01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