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全面屏田忌赛马 上中下三款手机谁才是你的菜

2017-10-23 10:15 凤凰科技
  • T大

18:9全面屏双摄横评

凤凰科技| 程远

2017年下半年,一下子冒出来很多全面屏手机新品,其中以18:9比例屏幕见多。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机型都不能算作100%的全面屏手机,不过更长的屏幕确实带来一定程度颜值的提升。

本期凰家评测请来了高中低三个价位段的18:9全面屏机型,来为大家做一期横向对比,帮助你选对最适合自己的全面屏机型。参赛选手分别是:金立M7、Mate 10 Pro、荣耀畅玩7X,我们将从:屏幕素质、外观工艺、双摄效果、性能表现、性价比以及购买建议五大维度比较。

1、屏幕素质

首先三者的屏幕比例都是18:9,这也是这次横向对比的共性基础。

金立M7屏幕尺寸6.01英寸,分辨率2160*1080,材质AMOLED;Mate 10 Pro屏幕尺寸6英寸,分辨率2160*1080,材质OLED;荣耀畅玩7X屏幕尺寸5.93,分辨率2160*1080,材质是TFT LCD。

三款手机正面

虽然官方屏幕尺寸略有差异,但分辨率都是一样样的,也就是比传统的16:9在纵向多出两排像素点。不过屏幕材质就不一样了,这也是拉开金立M7、Mate 10 Pro与荣耀畅玩7X之间售价的原因之一。

金立M7、Mate 10 Pro就屏幕材质来说,采用的都是相同的自发光特性技术,并且均支持HDR显示。荣耀畅玩7X则采用TFT LCD材质,在屏幕表现方面肯定不如前两者,但好在生产技术成熟成本低。

不过其实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LCD或者OLED有没有HDR的直观感受可能没有那么大,也就是说荣耀畅玩7X的屏幕素质也完全在80分往上。只是由于金立M7和Mate 10 Pro的旗舰定位,需要采用OLED让这个分数能达到95甚至更高。

2、外观工艺

外观工艺三者正面雷同,但背面设计语言大不同。

如果我们把金立M7、Mate 10 Pro、荣耀畅玩7X这哥仨排一溜儿,就会发现三者不仅屏幕尺寸相同,机身三围也非常接近。

正面底部logo雷同

额头与下巴的宽度非常接近。额头都是长条形网状听筒,只不过前置摄像头、光线距离感应器、提示灯这些位置开孔不一;下巴整齐划一,分别是「GIONEE」「HUAWEI」「honor」各自的品牌logo。

然而机身翻个面就大不一样了,就工业设计水准来说,金立M7、Mate 10 Pro各有千秋。金立M7虽然还是一体化金属机身,但胜在太阳纹同心圆工艺,在玻璃和油墨层中加入了钛-硅-钛三个金属镀层。Mate 10 Pro的曲面玻璃就不用多说了,堪称华为最漂亮的工艺没有之一。

三款手机背面

三者后置指纹的位置也基本一致,双摄模组则不尽相同。金立M7还是采用保守的方式,两颗镜头合在一起放在左上角。Mate 10 Pro仍旧采用竖向对称式排列,不过两颗镜头相对独立封装。

最后还有一处不同就是底部边框,金立M7和荣耀畅玩7X都保留了3.5mm耳机孔,并且采用microUSB充电数据接口。Mate 10 Pro仅有USB-C接口,音频扩展性差一些不过充电效率更高。

3、双摄表现

所以说把这三款手机放一块儿比较还是非常合适的,不管卖多少钱都上了双摄,先来对比一波镜头参数。

双摄成为标配

金立M7采用1600万+800万后置双摄方案。MTK VPU+定制ISP通过两个摄像头成像的差异,来计算不同物体的景深,从而把主体识别出来。搭载Imagiq 2.0 ISP技术,做到突出主体虚化背景。

Mate 10 Pro徕卡双摄采用1200万彩色+2000万黑白组合,具备双f/1.6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PDAF混合对焦。ISP+NPU的结合,让Mate 10系列具备AI慧眼识物功能,当然大光圈、人像模式也不能少。

荣耀畅玩7X主摄像头1600万+200万像素,不支持2倍变焦视频拍摄最高也只有1080P,虽然也有大光圈模式但跟前两者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对比样张

所以,除了OLED/LCD屏幕材质的差距之外,双摄拍照表现也是让三者拉开档次的主要因素。

4、性能表现

跑分不能代表一切,事实上无论是金立M7还是荣耀畅玩7X,应对日常应用需求都足够了。

金立M7搭载helio P30八核处理器,配合6GB大运行内存。CPU最高主频2.3GHz,GPU则为Mail G71 MP2主频950MHz。这颗处理器最大的优势就是省电功耗低,再配合金立大电池超级续航美滋滋。

Mate 10 Pro首发麒麟970处理器(10nm工艺),CPU方面仍然采用八核(A73*4+A53*4)架构,最高主频2.36GHz,GPU升级至12核Mali-G72。略显遗憾的是,作为旗舰Mate 10系列没有8GB RAM版本,不过4GB/6GB已经足够华为用户选择。

荣耀畅玩7X搭载麒麟659处理器,采用4*A53(2.36GHz)+4*A53(1.8GHz)架构。GPU稍弱选用Mali T830-MP2,配合4GB运行内存。

金立双安全芯片

其实处理器并不是只有CPU或者GPU,金立M7还有独立的安全加密芯片,Mate 10 Pro也首次加入针对AI运算的NPU。另外金立M7、Mate 10 Pro的电池容量都达到了4000mAh,但功耗更低的helio P30虽然性能不尽如人意但续航体验反而更持久。在18:9全面屏和双摄之外,超级续航、双安全芯片这两大功能让金立M7显得更为全面。

5、性价比以及购买建议

最后两个维度我们直接一起来讲,其实性价比也是决定购买建议的最关键的一点。

金立M7已经开卖了一段时间,售价2799元而且拥有多种颜色可选,而且根据渠道策略这是一款主打线下的机型。并且金立M7的超级续航和安全双芯片也是大部分消费者的痛点,既解决了手机总是充电,又解决了手机中资料和手机支付的安全问题。

Mate 10 Pro售价4899元起,目前仍处于预售阶段。从价位段上来看,这是一款在体验和利润上都要对标苹果三星的旗舰。

荣耀畅玩7X最低只要1299元,不过很可能需要你去抢。就性价比而言,荣耀把全面屏+双摄做到千元机的价位段,够绝。

三款手机谁是你的菜

所以Erva大叔(微博@写评测的程远)给出的购买建议如下:

如果你还在上学或者刚毕业不久,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请入手荣耀畅玩7X;如果你月入两三万还不用还房贷,并且追求旗舰性能体验的话妥妥的Mate 10 Pro;如果你对手机安全性要求较高,想选一部拍照不错外观时尚的手机,那么金立M7就是不二之选。

其实到底用什么样的手机并不重要,我们今天讲的三款18:9全面屏也好,iPhone也好三星也好,终究不过是一部手头工具罢了。数码生活的核心是,这些设备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效率或者体验,从而让我们更好地享受生活并且继续前行。

好了本期《凰家评测》18:9上中下田忌赛马比赛结束,更多购机建议或者其他问题,请关注(微博@写评测的程远)在评论区告诉我吧。

责任编辑人:白杨 PT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