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为什么这么会赚钱?原来他这么神

2017-10-20 06:17 蓝鲸TMT
  • T大

在刚刚公布的《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TOP50排行榜》中,除了沈南鹏、熊晓鸽、李开复、徐小平这些顶级大佬之外,29岁的王思聪郝然在列,并且排在了许达来、李竹、童士豪等一干大佬之上,可谓是一匹黑马。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当然,榜单上的任泉比他更黑,不过任泉毕竟已经42了,王思聪才29而已。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虽说王公子的普思资本的出镜率还是比较高的,但获得这么高的评价,确实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毕竟在普通大众眼里,王思聪只是一个天天泡网红、没事在微博上怒怼某某某的公子哥,每天混在娱乐圈的“纪委书记”。

就算偶尔听到王思聪的投资,也多半充满了主播、网红、电竞这样的元素,以至于大家都觉得,要不是他爹,这小子就是个玩物丧志的主。

资料显示,王思聪目前是多家公司的负责人,头衔包括熊猫直播CEO、香蕉游戏传媒创始人、香蕉体育创始人、普思资本董事长、万达董事等等。

而王思聪家的狗狗王可可,则是一个著名的宠物CEO,目前在微博上拥有粉丝近239万,号称:狗生赢家、国民小公举,日常就是开直播、做慈善、开网店,成为一个狗网红。

王可可的淘宝店据说2017年销售额都能到3000万以上,王思聪随便搞搞的商业头脑,都比大部分人要赚的多的多。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从狗狗身上回来,说起王思聪的前三家公司,是王思聪最喜欢的行业,直播、游戏、体育。

三家公司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香蕉体育获得了A轮3000万的投资,香蕉游戏获得了两轮投资,A轮1.5个亿,B轮2亿,熊猫直播则获得了天使轮、A轮、A+轮和B轮的投资,总投资额超过了10亿人民(B轮就达到10亿)。就这几个项目,王思聪的账面投资回报率就至少几十倍了。

而后面一家普思资本,则是王思聪主要用来做投资的公司。

想当年,老王给了小王5个亿的零花钱来做投资,小王并没有买几百辆豪车来败家,而是把这5个亿不停地滚雪球,据说现在资本已经超过60个亿了,2009年到现在(实际正式运作在2012年之后了,在之前只是试水),总体12倍以上的投资效率,还真担得起顶级投资人的头衔。

根据IT桔子的数据显示,王思聪下属的投资公司普思资本从成立以来已经投资33次共计29个项目,其中多集中在A轮及之后。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此外,根据普思资本网上的案例可以看出,该公司至少还投资了无锡海古德、韩国Yello mobile、美国Hyperloop、韩国Victory Production、奇虎360、VPGAME、福寿园、Dining concept、先导智能、棕榈股份、天鸽互动、信汇合成、环球数码、汉拿山等公司。

这些公司中,光上市公司就有:福寿园(HK 01448)、Dining concept(HK 08056)、先导智能(300450)、棕榈股份(002431,用普思资本控股的达德厚鑫公司认购)、天鸽互动(HK 01980)、云游控股(HK 00484)、乐逗游戏(NASDAQ:DSKY)、英雄互娱(新三板:430127,定增)、Dexter(KOSDAQ 206560)。此外,环球数码已经被华谊兄弟收购、海豚浏览器被畅游收购。

这些投资多数是赚钱的,比如说先导智能,上市前买入,就算以当时的发行价计算,如果持有到现在,价格也已经翻了近17倍。

全国1万多家投资公司,每年只有几百家企业能够上市,争夺不可谓不激烈,但人家王公子轻轻松松就能投出9家上市公司,还有2家被上市公司收购。

这里面的人脉因素就太重要了!比如说福寿园,人家凭什么让你入股?比如说乐逗游戏,上市前董事长亲自割让股份,相当于白送钱。难怪PE圈里说,人脉永远比资金更重要。

此外,普思资本还投了包括闪送、优客工场、人人车、大众点评等明星项目,其中大众点评早已和美团合并成为了新美大,目前,新美大估值达到了300亿美金,按照投资时美大总估值100亿美元计算,这笔投资如果持有到现在,已经翻了两倍。

王思聪的投资成果可以再举几个例子:

普思资本在天使轮和A轮投资了笑果文化,目前到了A+轮,15个月估值翻了10倍,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都有不错的账面回报。

王思聪还投资了《战狼2》,这个翻了几十倍!

王思聪投资的电影特效公司Dexter,8个月赚了3倍。

王思聪投资的大数据公司Palantir,投后一年翻了一倍。

纵观普思资本的投资,你可以看到其实投资的领域是很广泛的,如果分类的话,你很难找到其投资的规律,因为按照类别,游戏、企业服务、本地生活、工具软件、广告营销、医疗健康、硬件、电子商务、体育运动、社交网络、教育、旅游、汽车交通、房产服务、文化娱乐、物流等等,应有尽有。甚至,像福寿园一类的上市公司,是做殡葬行业的。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在吃喝玩乐这种类型的项目上面,普思资本投的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围绕电竞产业。这也符合王公子游戏人生的设定。而这一类的项目,在消费升级的当前,是非常受欢迎的。

我们重点来说说王思聪在电竞产业链上的主要投资:

王思聪对于电竞产业是真爱,早在2011年,王思聪就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进入电子竞技领域,收购快要解散的CCM战队,组建了iG电竞俱乐部,王思聪也由此成为“王校长”。在iG电竞俱乐部组建后,王思聪联合当时国内其他战队,一同组成了ACE联盟,并立下了战队分级、转会规则等行业规范。

很快,IG电竞团队在2012年获得了美国TI2冠军,获得了100万美元奖金。这件事情着实让国内的电竞行业火了一把。要知道,在王思聪当年大举介入电竞之前,这个行业给人的感觉就是打游戏,不务正业,缺乏盈利模式,没有前途。

有了电竞战队和比较完善的电竞联盟之后,王思聪先是搞了一个香蕉游戏,定位于最高端的游戏赛事,与韩国的电竞产业进行了正面的对决。

之后,王思聪搞了个熊猫TV,专门搞游戏直播。要知道,游戏这个行业对很多年轻人都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愿意看直播的人其实非常的多。

当然,现在的熊猫TV已经不仅仅只是做电竞直播,各种网红直播的类别,熊猫TV都在尝试,甚至,熊猫直播还在直播大熊猫的生活。

后来王思聪又请来了曾经在央视做新闻的段暄,搞了一个香蕉体育,主营业务是与传统体育和竞技体育相关的直播和经纪、策划、赛事组织等业务。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除了自己运营之外,王思聪还投资了云游控股、乐逗游戏、乐视体育、17APP、网鱼网咖、英雄互娱、英雄传媒、钛度科技、蓝游文化、娱加娱乐等等,跟电竞产业链有着或多或少关联的公司。

这些公司覆盖游戏、赛事、直播、艺人、经纪、硬件、网吧等,真正打造了电竞相关产业链的闭环,这样的投资布局在国内绝对是属于第一集团的。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现在的电竞产业有多火呢?火到有知名高校专门开设了电竞这个专业: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就开设了电竞专业,当然,电竞专业主要面向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持方向。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根据伽马数据的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电竞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到了182.9亿元,环比上一季度出现了42.6%的井喷式发展。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而在2016年9月22日,央视财经频道专门对电竞产业进行了大约20分钟的详细报道,并预计未来电竞产业将达千亿元规模,其中游戏运营大概在300亿元左右,未来赛事+主播模式可能带来200~300亿元的价值,而直播媒体渠道大概有400~500亿元的增长空间,目前远没有到产业链饱和的程度。

而根据部分媒体报道,当前国内电竞用户量为9800万,而潜在用户量高达5亿,仍然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电竞产业链成为一个几千亿甚至上万亿规模的产业并非天方夜谭。

看来王思聪在电竞产业链上多年的布局,在未来出现持续增长的概率仍然很大。不过,随着大量资本玩家的介入,行业人才成本大幅提升,对于王思聪而言,又是一轮新的挑战。

虽然王思聪现在的资产跟老王比还是差的很远,但人家至少把5亿零花钱变成了60亿以上,有人脉成分,但至少人家的眼光是很准的。他当年大力切入电竞产业时,有几个人看好的?有几个人在当时大举投入的?

根据与王思聪谈判过的老总透露,王思聪思维缜密,谈判技巧极高,绝不像他表现出来的那种吊儿郎当的样子。

校长神了!王思聪为什么会是顶级投资人?

或许,真的如某些传闻所言,王校长很可能连泡网红,打游戏,都是在“体验生活”,然后把相关的经验运用到他的“游戏投资人生”中去了。

责任编辑人:张楠 PT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