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要去雄安新区干什么?

2017-10-13 08:54 史中
  • T大

爆个料,360在雄安新区的公司刚刚正式批复成立了。名字就叫做:

河北雄安新区三六零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这个名字足足有21个字,仅次于“宝鸡有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少年相信在牛大叔的带领下会创造生命的奇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39个字。(按照这个套路,360的公司应该叫“雄安有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少年相信在红衣教主的带领下会创造网络安全的奇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教主OS:下次起名就找你了

看来,如今巨头们“炫富”的方式已经变成了“老子在雄安获批成立了子公司”。不过讲真,能够获得批复在雄安成立公司的,确实需要有非常强大的实力背景,还要能够为雄安新区的建设作出具体的贡献。

来看看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刚刚批复的公司,只有15家,分别是: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雄安纳维科创有限公司

雄安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河北雄安玖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雄安能谷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雄安万科企业投资有限公司

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安信证券雄安分公司

中国联通雄安分公司

中国移动雄安分公司

国网河北电力雄安分公司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

中国电信雄安分公司。

这其中,不乏超级巨头,例如万科、腾讯、阿里巴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

这些公司大概可以分成三类:互联网、产业和基建。

雄安360,应该就是第16家获批的企业了,而且,360 无疑是雄安的第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听上去挺屌的。

有一个问题:

现在看上去,雄安新区还是一片鸟语花香田园牧歌,360 这么着急去雄安做什么呢?

于是,我找到了“内部人士”,得到了一些一手信息。

【雄安新区】

1、360 要帮忙“打地基”

我们再来看看刚刚获批的15家公司,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有能力建设各自领域的基础设施。

按照这个逻辑,360 也是来“打地基”的。

你可能觉得,360是网络安全企业,连网络都还没有呢,要安全干什么?其实,这个想法并不科学。

我们的互联网历史,显然走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

也就是说,从九十年代末开始,我们先搭建了很多网站、电子商务、信息搜索等等基础互联网应用,但是,这些应用裸奔了十多年,直到2012年左右,各个互联网巨头才开始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那些传统大企业意识到这个问题甚至更晚。

这给中国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个人信息泄露、电信诈骗、物联网千疮百孔、企业机密泄露等等,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我们的安全意识起步太晚。

雄安新区的逼格,是从头开始建设一个智慧城市。

看好了,是智慧城市。中国还没有一个城市敢说自己是智慧城市,北上广深都不行。智慧城市是什么样呢?

简单来说至少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1)这个城市的关键节点,都要埋设感知设备,进行精确的数据收集。比如,每一个路口都有智能摄像头收集车数、车牌和方向;每一个建筑物都要被三维建模;每一度电的去向都可以追溯。

2)这个城市所产生的所有数据都可以连通并且被处理,然后产生效益。举个例子,车辆的位置信息可以被交通调度系统实时处理,结合其他数据进行秒级响应调整红绿灯;每幢建筑的耗能和排污都被记录,综合分析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改进能源分配效率;每个企业的生产数据都被集中,从而可以智能调配生产计划。

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这样的智慧城市,每时每刻采集和计算天量的精细数据,如果在网络安全上还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将会非常危险。原因很好理解,这么多数据,一旦被泄露,到达黑产的手里,他们就好像《1984》里的老大哥一样,可以监控任何企业和人的社会关系,实施非常精准的打击。这些打击包括勒索、诈骗、盗窃信息、网络攻击等等。

这个后果我们不能承受。所以,对于智慧城市来讲,网络安全绝对是一个基础设施。

举目四顾,能够系统化地建设一个城市的网络安全基础的公司,只有一个选择。

根据内部人士爆料,360 承担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就把安全的构架、理念、方法融入进去,这大概就像盖楼的时候,把预埋安防、监控管线的位置都预留出来,把安检大门、院墙都一并建设好。

对于正在积极布局360 企业安全的齐向东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秀肌肉”的机会。利国利司,乐见其成。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2、360 要帮忙“搞教育”

可以这么说,雄安新区所需要的人才,至少有一半还没有被培养出来。

既然网络安全对于雄安新区来说这么重要,那么单靠一个公司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我觉得360 再666 都不能满足雄安未来爆发式的网安需求。

根据调查,目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在100w左右。这100w的人才怎么产生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司机带带我”。

360 绝对是网络安全的老司机。

实话实说,休伦人才缺口,就是现在的网络安全从业者,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都是参差不齐的。比如,有人觉得一个安全武器足够先进就可以高枕无忧抵御一切进攻,而忽略了人在其中不能缺席一秒的决定性作用;有人觉得攻防技巧是网络安全的全部,而忽略了数据分析在其中的巨大能量。

我参加过几届ISC 大会(360 举办的网络安全峰会),保守地说,无论是周鸿祎还是齐向东,对于网络安全的理解都基本超越同行水平一年,这里的同行包括BAT。

所以,360 其实承担了一个更艰巨的责任,那就是:把360 的网络安全思想传递出去。

根据内部人士的爆料,360 会在雄安新区成立网络安全教育机构、网络安全研究院和网络安全产业孵化器。这种把网络安全产学研从头吃到尾的姿势,应该可以在雄安培养出一大批网安人才。

其实,在教育上360 已经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每年ISC 上的黑客训练营,不久前360 企业安全还和东莞理工学院一起建设了一个“360 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这些都可以作为雄安的经验。

看上去,360 雄安公司应该能给360 带来不少新的想象空间,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审批的高门槛会帮助360 垄断雄安的网络安全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过客观地说,能者多劳也是天经地义,大家都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雄安嘛。


责任编辑人:马晓宁 PT00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