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的FIIL耳机大变革:All-in无线、拓展海外、收缩线下

2017-09-21 06:44 凤凰科技
  • T大

FIIL耳机CEO邬宁

凤凰科技/刘正伟

“峰哥,谢谢你,今晚看我的!”

邬宁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格外的自信。而原本应该站在台上的汪峰,此时正首次以观众的身份坐在台下第一排看着。

9月20日晚间,由知名音乐人汪峰创立并担任最大股东的国产耳机品牌FIIL,在沉寂了一年之后,召开新品发布会并一口气推出两款产品:FIIL DIVA 2与FIIL随身星。这次新品的发布也揭露了FIIL耳机正在进行的重大变革:更加彻底的去汪峰品牌化,放弃有线耳机市场,收缩线下渠道并拓展海外市场。

10个月之前,因原CEO彭锦洲身体原因,汪峰把FIIL公司交给了CTO邬宁,由他来接替CEO掌管FIIL。1个月前,汪峰更进一步放手,把这次的新品发布会也全部交给了邬宁。而他自己则是全程坐在台下静静地观赏。同为观众的还有彭锦洲,即便离开了FIIL,他仍旧是这个公司的股东之一。

然而,在发布会结束前的最后一刻,汪峰还是没能忍住,主动示意工作人员让他上去讲几句。

汪峰

汪峰说过去近一年时间,FIIL经历了一段动荡期和情绪低谷。他原计划这次的发布会坚决不上台,发布会前对新品的数据和价格“一概不知,完全不参与。”他给出的理由是:“FIIL没有汪峰依然强大,也必须强大,我要褪去在时间长河中我赋予FIIL那些不那么扎实的东西。”

在邬宁看来,原计划不上台的汪峰最后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有感而发,实际上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第一场发布会是他从头讲到尾;第二场发布会我对答;第三场发布会他串场做主持人,基本我讲;然后到今天全部我讲,这其实符合董事会以及公司管理层一致制定的战略。”邬宁告诉凤凰科技。

但这背后更多的是释放一个信号:不出意外的话,这可能是汪峰最后一次站在FIIL耳机发布会的台上宣讲。但他并没有离开,而是以大股东和创始人的身份彻底退居幕后。也就意味着这家原本与汪峰个人形象严密捆绑的耳机公司,其明星IP属性将彻底宣告淡出。

“去汪峰化”更彻底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创始人汪峰,成立2年还差一个月的FIIL耳机注定籍籍无名。

2015年10月20日晚,汪峰从歌手、中国好声音导师变身产品经理在北京正式推出了他亲自参与、创立的耳机品牌FIIL,并同步发售了三款新品耳机。当时科技圈有人打趣说,汪峰靠着明星跨界,终于登上了各大科技网站的头条。

然而,即便是有汪峰明星属性的加持,FIIL耳机第一年也并没能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按照官方所披露的数据,2016年FIIL耳机的总销量是10万支,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当时中国耳机市场销量排在第一的是Beats,FIIL耳机只是它的1/10左右。

对于一个当时刚刚成立一年的创业团队来说,邬宁个人觉得这个成绩还可以。但大股东汪峰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不是太满意,因为他这个人要求特别严格。我个人的理解,他始终是对自己的事业有高标准和严格要求。”邬宁在今年年初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透露。

明星跨界科技圈,汪峰并不是第一人。在他之前,崔健、韩庚等明星都推出过手机产品,就连周杰伦也有自己投资的耳机品牌。但不管是崔健的蓝色骨头手机还是韩庚的庚Phone手机,都难逃消费完粉丝之后,昙花一现的命运。

从长远来看,FIIL显然不希望消费者因为是“汪峰耳机”所以才买,因为粉丝经济并不是一个科技创新公司健康发展的途径。对此,邬宁认为汪峰粉丝数量庞大,但是也有一定的局限,“愿意买单的粉丝其实也就那么多。”

“包括汪峰自己本身也预期,再过一年、乃至两三年之后,汪峰个人对于FIIL的品牌会更加的弱化。”邬宁说,FIIL一定是要靠产品力本身去让消费者记住这个品牌。“去汪峰化”,是FIIL想要长远发展的必然。

以目前热衷于请明星代言的手机厂商来说,也很少有谁家会同一个代言人沿用超过一年。长期将明星形象与特定产品捆绑在一起,无论对明星还是产品来说,都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一方面产品不断更迭之后,明星可能会与之不再契合。反过来,明星一旦出点有损自身形象的花边,也会给品牌带来较大的伤害。

但所谓的“去汪峰化”并不是说汪峰放弃了这家他一手创立的耳机公司,他依然是担任FIIL董事长一职,拥有这家公司的最大话语权。只不过他如今选择了最大程度的放手,同时还在做另一个创业项目“碎乐”App音乐平台,试图把明星、艺人、粉丝,端到端的通过一个app联系起来。

碎乐app未来将会和FIIL耳机软件+硬件打通,实现资源共享。但因为碎乐目前有一些人事变动,打通工作目前进展并不太顺利,还需要一些时间。

收缩线下,不做有线耳机

成立快两年依然不温不火,FIIL在发布会之前还被媒体曝出销量下滑、线下门店相继关门不利消息。邬宁对此的回应是线下门店的收缩为FIIL的主动调整。

此前FIIL曾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将线下体验店数量扩大到500家,但目前已经没有这个必要了。“整个零售业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线下在遭受巨大的冲击。”在邬宁看来,也许线下不是最好的零售地方,而是做一个展示。

“有些地方撤了店,有些地方加了店,比如机场或者电影院,做一些线下体验来引导到线上消费。”邬宁告诉凤凰科技,FIIL耳机的销售一直是以线上渠道为主,占比高达70%。未来也有可能针对线上和线下分别推出售价有所差异的产品,包括与其他品牌做一些合作定制。

在收缩线下的同时,FIIL还在积极出海。今年4月份,FIIL在北美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除了北美,还在欧洲、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渠道,试图在海外市场与国际大牌较量,同时也利用这层“海归”的身份反哺国内,提升用户对其品牌的认可。

与FIIL DIVA 2、FIIL随身星两款产品一同发布的还有FIIL耳机的无线战略:即放弃有线耳机市场,全面押注未来将逐渐成为主流的无线机市场。这个重大的战略调整并不是汪峰决定的,而是邬宁。

邬宁认为,无线是未来的趋势,未来的耳机市场一定属于无线。FIIL做这样的战略调整也不无道理。目前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苹果公司自去年的iPhone 7系列开始,就已经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并推出了一款真正做到无线连接的耳机产品AirPords。

另一家知名的耳机音响厂商Bose,去年也推出了两款无线降噪耳机QC35和QC30。两家国际巨头产品上的调整都将未来指向了无线耳机。京东方面给出的数据则表明:今年无线耳机占比国内已经超过50%。“无线耳机应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同样得到了1MORE(万魔)耳机CEO谢冠宏的肯定。

如何打破销量魔咒?

但谢冠宏并不看好FIIL。

“FIIL这个品牌应该已经结束了。”谢冠宏告诉凤凰科技,他给出的理由是FIIL今年年初换了CEO,由此拖垮了厂商。

谢冠宏的这家公司最早靠着给小米手机代工的99元爆款活塞耳机而名声大噪,现如今也成立了自有品牌“万魔”,英文名为“1MORE”。在2016年周杰伦投资之后,万魔经常被人与汪峰的FIIL耳机一同提起。据谢冠宏透露,万魔甚至还曾考虑过收购FIIL。

他对FIIL的看衰并让人意外,因为在此前凤凰科技专访他的时候,谢冠宏当时就没有把FIIL当做万魔的竞争对手,在他看来二者体量相差太大。因为万魔在成立两年的时候,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条耳机,截止2017年上半年的最新数据是超过3600万条,目前正准备IPO。

对此,邬宁的回应是:“FIIL关注万魔这样同样属于民族耳机品牌的友商,虽然由于品牌定位和客户群不同,销售渠道也不同,他们并不属于我们的目标竞争对手。”他表示,友商的不看好言论对自己个人是很好的鞭策,也希望有更多民族品牌一起齐头并进,在中高端品牌耳机领域和FIIL共同改变中国品牌缺失的状况。

与万魔不同,少了汪峰在营销上的背书,FIIL今后的挑战在于将更多依靠自己的产品去发展品牌。“汪峰依然会尽他个人的力量来帮助FIIL。”邬宁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他说未来FIIL也完全有可能找别的明星来代言产品。

邬宁透露FIIL今年的销量比去年大幅度增长,他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旺季到来时还会有所爆发。邬宁给FIIL给出的预期目标是每年的销售额保持2倍的增长,即今年做到1亿,2018年则是2亿元。

通过产品来吸引更多汪峰粉丝之外的用户,从这个方面来说,“去汪峰化”对FIIL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它需要做的就是去打破销量魔咒,交出一份好的答卷来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人:白杨 PT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