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大点评网站Yelp在FTC控告谷歌:违反承诺遏制竞争

2017-09-12 11:13 凤凰科技
  • T大

点评网站Yelp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9月12日报道,美国最大点评网站Yelp指控谷歌公司违反了和解协议承诺,令双方持续多年的争斗进一步升级。作为2012年与监管部门所达成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谷歌承诺不会从Yelp等特定第三方网站上抓取内容。

Yelp在当地时间周日晚间写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主席莫琳·奥尔豪森(Maureen Ohlhausen)的信中称,谷歌在其搜索结果中的本地企业点评服务中使用了Yelp的照片,即便是Yelp已经正式向谷歌发出要求,不要使用从其网站上抓取此类内容。

2012年12月,谷歌与FTC达成和解,从而了结FTC的调查。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谷歌同意不使用来自第三方网站的内容,包括照片和用户评论。谷歌的承诺一直持续到了2017年,适用于旗下多个产品,包括本地企业点评服务。

“谷歌这是公然违反向FTC作出的承诺。FTC应该立即重启对谷歌的调查,”Yelp公共政策主管卢瑟·洛维(Luther Lowe)表示。

Yelp已经成为了谷歌的主要批评者,因为该点评网站相信谷歌不公平地利用其影响力,遏制竞争对手。Yelp的申诉正值谷歌及其同行在科技行业的主导力遭到越来越严格审查之际。周一,谷歌针对欧盟对其处以的29亿美元创纪录罚款提起上诉,后者认为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购物服务。和欧盟监管部门相比,美国监管部门并没有积极对科技巨头采取措施,但是Yelp的申诉将吸引FTC新的关注。

2011年,FTC对谷歌的商业行为展开调查,包括该公司从其它网站抓取内容来充实自主服务。Yelp抱怨称,旗下用户点评被用于谷歌本地企业点评服务中。为了和解FTC调查,谷歌做出了诸多让步,不抓取第三方网站内容的承诺是让步之一。

上月,Yelp通知谷歌称,已经注意到了谷歌使用其图片的行为。一家北卡罗来纳州健身房联系Yelp称,在谷歌本地企业点评中,另外一家健身房使用的照片抓取自Yelp。Yelp调查发现,在一个小时内,谷歌为其谷歌地图中的企业点评服务从Yelp服务器上抓取图片的次数接近38.6万次,违反了不抓取第三方网站内容的承诺。

FTC已表示,如果谷歌不遵守2012年的和解协议,就会对其作出处罚。2013年,时任FTC主席的伊迪斯·拉米雷斯(Edith Ramirez)对参议院表示,谷歌会定期提交合规报告,如果它不遵守承诺,FTC将采取“适当措施”。

2013年,欧盟对微软公司罚款7.31亿美元,原因是微软违反承诺,没有向消费者提供其它网络浏览器选择。《金融时报》当时称,向欧盟举报微软违反承诺的公司就是谷歌。

谷歌尚未置评。FTC不予置评。(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人:刘考坤 PX06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