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大学子走进封丘持续助力扶贫攻坚

2017-07-21 18:48 大河网
  • T大

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基地揭牌

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基地揭牌

大河网讯7月14日,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获悉,近日,该校“精准扶贫,遇‘商’封丘”实践调研队来到新乡封丘县居厢乡白塔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协助村委入户调查贫困户家庭情况,了解村民的实际需要。

实践队员入户调研

实践队员入户调研

去年11月,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南师范大学共建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依托平台建设,河南师大在全省精准扶贫工作上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在此基础上,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组建成“精准扶贫,遇‘商’封丘”实践调研团。

实践队员在入户调研中发现,当地人口规模比较大,全村没有任何产业支撑,相当一部分家庭经济收入以种地为主,全村经济水平和脱贫意识整体较低,属于典型的贫困村。实践队员对调研情况深有感触,决定通过实际行动,尽绵薄之力帮助本村居民。

实践队员募集爱心物资

实践队员募集爱心物资

7月9日,实践调研团队返回学校,在河南师大家属院开展“精准扶贫,爱心捐赠”活动,为新乡市封丘县贫困村家庭募集物资。该校教职工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参与到爱心捐赠活动中来,为贫困家庭捐赠了书籍、衣物、鞋子和儿童玩具等物资上千件。

发放爱心物资前,实践队员还专门对物资进行清点归类,希望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面临不同困难的贫困户。随后,爱心物资全部送到贫困户手中。“我们的努力也许不能帮助村民完全实现脱贫,但尽力而为就问心无愧。别人生活上有困难,能帮就要帮一帮。”实践队员张靖雯说。

实践队将爱心物资送到村委

实践队将爱心物资送到村委

在多天的走访调研中,实践队还走访了平原新区、封丘县嘉联生态园、种植产业园、陈桥驿站等地,从教育、生态、农业、旅游等多个方面研究精准扶贫及相关帮扶措施。

在封丘陈桥驿站,实践队了解到,陈桥驿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大量珍贵文物,但在文物保护和景区宣传都没有保障。实践队员经过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提出“旅游+土特产商业+微制作工艺”的发展建议。“就是把人文历史与土特产进行商业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和消费,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队员郭凯文介绍道。

实践结束后,河南师范大学在封丘县扶贫办揭牌“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基地”。今后,河南师范大学将持续对封丘县贫困村镇进行基层调研、开展专项扶贫活动,动态关注当地群众的发展变化。

“将来还会继续扩大对封丘县的扶贫范围,加大扶贫的力度。我们会依托大学的资源优势,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文艺下乡、支教活动,全面帮助当地群众在物质和精神上都早日脱贫。”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侯宏伟说。(通讯员葛源)

责任编辑人:张行行 PSY06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