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后,你将渐渐摆脱ZARA等快时尚

2017-06-23 10:52 凤凰青年
  • T大

爪赛赛|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北极光阅读”

最近美国一个消费者机构做了个调查,得出一个小结论:受访消费者中,23岁到27岁是ZARA用户忠诚度最高的年龄段,到了27岁之后用户忠诚度开始明显下滑,33岁及以上的,只有不到1%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对ZARA仍有兴趣。

这不是什么意外的结论。对此最常见的解释是快时尚=没钱的小年轻,有钱了以后自然会转向剪裁更好、材质更优的品牌。

但身处在26岁这个尴尬年纪的我,对于这个话题有种特别的兴趣。我思考了一下,觉得有钱没钱只是一个维度,这背后凸显的,其实是年轻人如何「找自己」的大命题。

1.

为什么总觉得衣服不够穿?是青春的慌张被快时尚劫持

高晓松有一段广为流传的语录:按他的话说,青春就是慌慌张张的。

为什么青春会慌张?因为拼命想找自己,而「我是谁」又不是一个好回答的问题。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沿袭校园里那套方法论,不断向他人寻求意见与认可。

可惜当代社会留给我们慢慢摸索、健康成长的时间越来越少。更常出现的状况是,奸人劫持了我们的慌张,用不断给出速成方案的方式,制造恶性循环。快时尚就是这样一位奸人:只要现在、马上照着我店里买,一秒钟和名流零距离,再也不用去思考我是谁。

如果快时尚只是给出了一个速成解决方案,那倒也没什么。它们的要命之处在于「不断」:他们给出的答案未免太多、变脸太快了吧!

根据康奈尔大学服装设计与面料研究专业教授塔莎·路易斯(TashaLewis)统计,如今的快时尚品牌已经将时尚产业从一年四季升级到了一年11-15季。这背后的驱动力当然是通过利用的人类喜新厌旧多多赚钱。ZARA们通过不断更换橱窗,不断输出「这一个月做这样的女生会被最多人喜欢」,同时提醒你「嘿,该换衣服了」!

在这样的催眠之中,我们逐渐被培养出「衣服总是不够穿」的焦虑。这背后埋藏的其实是如果不买新衣服,我是不是就没法继续被人喜欢的忧心忡忡。

特别可笑的逻辑对不对?不好意思,在没有找到自己之前,我们年轻人就是这么容易受外界影响。

2.

脱离快时尚的关键,在于「社会自我」的踏实构建

所以我们该怎么样?去寻找真正的自己吗?是要背个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莲花打坐在家冥想?

况且,不在意别人的眼光,这件事我们真的有可能做到吗?

做不到,我们注定这辈子都渴求被喜欢,但这并不代表别人扔给你什么你就得穿上。真正的找自己,是通过自主选择,塑造一个让人喜欢的「社会自我」——这是著名社会学家厄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提出的「拟剧论」的核心内容。

拟剧论是对莎士比亚那句「世界就是一个舞台」的理论性延伸。在高夫曼看来,社交环境下的「找自己」是件没必要的事。人类社会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为我们搭好了很多舞台,准备好了很多角色。演戏的第一目标是不要砸场,社交的第一目标是避免尴尬,所以大家在社交环境下,每个人会不自觉选择搭建好的舞台,而别人看我们也都是套路角色。

那如果都是演戏,为什么不能听从于快时尚们呢?

因为高夫曼同时告诉我们,虽然表演本身具有欺骗性,维护好自己的角色却需要付出真实的努力,否则这些角色是无法被他人信赖的,并会遭到他人的无情拆穿:你直接宣布你「读书破万卷,花钱如流水」那是没用的,你得拿出具体的证据。这些证据,就是你的真实努力。

史铁生曾经感叹,「所谓命运,就是说,这一出人间戏剧需要各种各样的角色,你只能是其中之一,不可以随意调换」。但我们依旧对演什么角色拥有自主选择权:你想扮演一个作家,那就努力去写作;你想扮演歌手,那就努力练习声乐;你想做时尚icon,那光买身ZARA也没什么用……所有用来构筑社会自我的真实努力,恰恰构成了人生中最实质的部分。

3.

最适合你的「社会自我」,需要你通过多次尝试来寻找

那么这个最合适的社会自我该如何找到呢?坐那儿空想是想不出来的,没有实践的判断也特别不靠谱。

那天听某播客里《绝命毒师》里Saul Goodman的扮演者鲍勃·奥登科克(Bob Ordenkirk)聊起自己的演艺事业,「我自己的热情在喜剧,但我特别不适合演,我总是没我的同伴们好笑,这一度让我特别挫败。但是我演正剧的时候,我天生自带的窘迫却能给我加分。后来我渐渐明白,通过不断地工作,这个圈子最终会告诉你,你真正擅长的是什么。」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很让人痛苦的一件事是空有兴趣没有才华。而在一个把天赋越捧越高,努力越踩越低的年代里,真的是越来越难找到生活的动力;但其实无论你是觉得自己啥都不行,还是觉得自己特别擅长什么,在没有实践之前都只是一个无依据的空想;只要动手了,并且持之以恒,总能有所积累和收获。

只要我们依然相信踏实是成功的入场券,努力是最为体面的事,不总想着一步到位甚至一步登天,那生活还是相当有盼头的。

获取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内容,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青年”;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年制氧机(ID:qingnianzhiyangji)

 

责任编辑人:解静 PSY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