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情商,其实和说话有毛关系?

2017-06-16 11:10 凤凰青年
  • T大

作者|卢璐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卢璐说”

01

我家的小区里面有个儿童游乐园。到了上海第一年,子觅才一岁,也不上幼儿园,就盼着出去玩儿。所以只要不下雨,我每天上午都会带着她去游乐园玩。

院子里差不多大的,就这么几个小孩,很快大家就都认识了。

有个小姑娘叫小妍,比子觅大两个月,两个小姑娘年龄相近,玩得也开心。

小妍的妈妈也不上班,比我年轻很多,很漂亮。皮肤白皙,小巧玲珑。刚刚生完孩子,丰满而圆润,很有点蒋欣的感觉。她讲话慢声细气,嗲嗲的带点南方口音,真是个美艳的风韵少妇。

游乐场里面看孩子的妈妈们,每天就是漫无目的的聊天。

有一天,我们和嘟嘟妈妈一起,聊到头发。嘟嘟妈有黑而浓密的头发,但是她从来没有染过烫过。

小妍妈说:“在没有怀孕之前,我都是定时去染头发。有间发廊,他们用的所有的染发剂都是从日本进口的,纯植物纯天然,我常去,和他们总监都加了微信。嘟嘟妈妈,现在嘟嘟不喂奶了,你一定要去染染头发哦,年轻十岁。现在在上海,不染头发,小姑娘谁还好意思出门?”

小妍妈一直在说,各种染头发的好处,说到最后,我都开玩笑问她:“那个发廊你有股份么?”反正,她的理论就是,不染头发就是不知道爱护自己的女人。

聊天的时候,小妍妈和嘟嘟妈坐在长凳上,我站在旁边。我不由自主地多看了几眼小妍妈的头发。因为怀孕生孩子,她应该很久没有染了头发了。从头皮开始,到耳朵都是新长出来的黑色头发。我发现,她的头发本身很少,而且黑头发里面居然掺杂了些白发。

又有一天,有一家看孩子的阿姨,那天涂了口红来上班。阿姨总是素面朝天的惯了,这一化妆,我们都发现,原来阿姨其实长的挺漂亮,尤其是涂了唇膏的嘴巴,居然有点嘟嘟唇的感觉。

大家都在打趣她,阿姨自己也不好意思,心里美美地带着孩子去另一边荡秋千。

02

我们继续看着孩子们滑滑梯,小妍妈突然说:“我家有个表姐,是学道的,懂得面相。表姐也曾经给我讲过点面相。每个人最初的命运都藏着自己的脸上,但是人的面相是可以根据人的走向而改变的。譬如说,嘴唇厚的人,就是喜欢享受,十分物化,而且喜欢……”

她有意识停住了,眼睛嘘嘘的,用已婚妇女秒懂的眼神看着我,我也只能用秒懂的眼神配合的看着她。我看她的时候,突然发现,也许没有涂唇膏的缘故,她的嘴唇非常薄,有点没牙老太太一样的瘪了进去。

再有一天,我穿了一条铅笔牛仔裤,天热又正流行,我把本来的九分裤卷上去,变成了七分,还带了根细细的踝骨链,自觉得挺美。

下楼见了小妍妈,老远小妍妈就说:“哇,卢璐姐,生了两个孩子了,你身材保持真好。”等我走近了,她继续说:“不过,我从来都不穿牛仔裤。”

我一想,这好几个月,还真的没见她穿过牛仔裤。

她继续给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吗?我专门研究过,亚洲女生腰线低,如果再穿牛仔裤,会夸张臀部的形状,而且还会显腿粗。女生还是穿裙子,更有味道。你最知道的,在法国,拿破仑时代,女人穿裤子都是犯法的……”

这个时候,小妍跑过来拉着妈妈去荡秋千,她跟着小妍过去,我看着她的背影,她穿了一条包臀短裙,她的屁股很美,还很翘,但是我突然发现,她的腿型有点奇怪,有一点点微微外翻,有点罗圈腿。

03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小妍妈又给我说过,如果女人手太大,会显得很粗俗,这让我发现她有又粗又胖的短指头,戴着戒指很难看。

她还说过,学历对于女人来说,实在是个祸害。世界上的聪明人,像是比尔盖茨或者脸书那个,都是大学肄业生。

还有一次,她又给我说,老公要年纪大一点才能靠得住。因为年龄大的男人,要实力有实力,要阅历有阅历,阅人无数,知道什么才是最疼你。

我才明白,有一次在小区里面碰到,开路虎的那个老爷爷是小妍的爸爸,而不是她的爷爷。

其实,在我的第一印象中,她是个辣妈,穿着打扮还很时尚,非常美丽,可生活就像是一个横幅卷轴画,越到后面,我在看到她的时候,我看到的完全是另一个女人:头发花白,嘴唇寡薄,罗圈腿,小短手,招风耳朵,没有学历,钓到了一只年老的金龟婿。

有次我买菜回来,正好走过他们的楼前面,看到小妍妈正在指挥着人在搬家。

她心情得意地说:“小妍爸爸在静安买了房子,我们要搬过去。有机会一定带着子觅过去玩儿。”

我们默契着笑着说:“今后一定保持联系。”其实我们根本没有留联系方式,上海反正也还没有三千万人口,总是后会有期。

04

最近情商是一个热门话题。

有越来越的人把情商和说话联系在一起。说话的艺术,说话的技巧,说话的方式,事情办砸了,那是话没有说到位,那说明情商有问题。

可是,在很多时候,要说的话仅仅是狼身上披着的羊皮。就算是这层羊皮,毛长浓密,也无法改变羊皮里面的有一只大灰狼的本意。

你可以找到100种方式,友好地说,“我们分手吧”。那是100种凌迟的方式,就算是每一刀都在皮肤上花出美丽的图案,可还是刀刀见血,直到封喉。

你可以找到1000种方式,婉转地说,“我在外面有人了”。可是那个不懂风情,黄脸暴戾的悍妇,一样会砸锅砸碗,砸到公司,砸到法庭,上天入地,置你和小三于死地。

你可以找到10000种方式,礼貌地说,“那三百万,我不还了”。哪怕你就算用英国最正统尊贵的皇家礼仪,你那个朋友还是会粗暴地;抓起你的脖子,抽你的筋扒你的皮。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方式,可以改变你话语里面的,龌蹉或者伤人的含义。

还有一次,有个人加了我之后,写了一大串的话:

“卢老师,我今天真的太高兴了。我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关注你很久了。你的每一篇文章,我都会看。终于加到你了,我太荣幸了。”

虽然我一直努力在做一个谦逊的人,可是面对这么热情洋溢的赞美,也会不由自主的心花怒放,开始冒泡泡。

我们正在热情洋溢地聊着,思迪跑过来告状说:“子觅抢我的皮球”。我只能说,“你等一下,孩子在叫我。”

然后她居然说:“孩子?您这么年轻都有孩子啦?您一定结婚很早吧?我真的好羡慕你啊,我什么时候能找到男朋友,可以结婚啊!”

我的涵养让我没有立刻把她拉黑掉,但是我也没有再回复。恭维再好听,我也不需要自己把自己当傻子。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可以通幽的捷径,也没有什么可以投机的技巧。所有的锦上添花,前提是,你要先有那块锦。

与其在苦苦练习那些说话技巧,提升自己的的情商,不如先联系一下自己的事情,提高自己的价值。

如果成功真的有诀窍,那就是好好的修炼,强大自己。

自盘古开天,实力才是最重要的东西,话语只不过是在描述你的实力。

想要成功,第一件事,不能本末倒置。

获取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内容,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青年”;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年制氧机(ID:qingnianzhiyangji)

 

责任编辑人:解静 PSY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