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奇点会输给小包总,一代和二代的差别

2017-05-26 11:26 凤凰青年
  • T大

作者|源靖  来源|源靖说

《欢乐颂》我一直有看,加上最近总被小包总刷屏,所以我忍不住,一定要写下这篇文章。 

废话不说了。首先,为什么说奇点输了呢。这倒不是因为奇点和安迪最后没有在一起。因为以两个人的结局去判断一个人的魅力是一件很幼稚的事情。何况小包总是在奇点和安迪分手之后才出现的。再者,并不是因为小包总的那些小套路让他搞定了安迪,在《欢乐颂》第一季里面,奇点的套路其实也不少。

在这些表面现象背后,有一个更隐晦,也更重要的原因。

说到奇点,我24岁那年带过一个学生,暂时叫他石头好了。他和电视剧里的奇点极像,那一年他39岁,是茅台的某区域经理。小时候的家庭环境不好,吃了很多苦头,所以这辈子他基本就以赚钱为中心了。他也确实凭借自己的努力赚到了很多。具体数额我不清楚,但是他说过他的目标是1个亿。

在上完我的课后不久,石头爱上了一位夜总会的女生。听他详细的描述过之后,我发觉这个女生虽然出入于风月场所,但本质上还只是一个没有太多社会经验,不怎么懂得人情世故,也不善于表达的小女生(其实这些特点和安迪也很像)。

任何一个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中年男人都会渴望一个温馨的家庭。石头从一开始就是喜欢这个女生,奔着和她结婚去的。而这位女生也确实被他的真诚打动了。我接到石头的求助电话那会,他们已经谈了3个月的恋爱。

问题的出现几乎是必然的。石头前半辈子和女人都没太多缘分,因为执着于赚钱,他几乎没有什么异性朋友,也不懂得女生的那点小心思。那会,石头已经开始筹划他们结婚以及结婚之后要面对的各种事情。女生的工作需要掩盖掉,如何减少别人对他们年龄差距的议论,之后的房子买在哪里,双方父母怎么见面等等一系列破事。而这些事情,对于一个刚刚走进社会没多久的小女生而言实在太远了。也许她之前还过着通宵去网吧打游戏的生活,她从来没想过结婚是一件这么麻烦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却还来的这么快。

面对压力,女生选择逃避。渐渐的,她开始疏远石头。石头不理解,明明互相喜欢的两个人,怎么就不能快点尘埃落定呢,两个人在一起不就是为了结婚生子吗。面对女生的逃避,石头更加心急。毕竟,你得不到一件不属于你的东西,不会觉得难受。但是一件东西已经属于你了却又被剥夺掉,这是真的要命。

石头把女生逼的更紧了,他想要一鼓作气说服女生。就像是奇点想要说服安迪一样,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奇点和石头一样,前半生都在努力工作,人到中年便很想结婚,恰逢安迪这位良人的出现,自然要奋不顾身。他们从头到尾都是好人,没什么坏心思。可是这种通过自己努力成为富一代的人通常有一个共性:他们太懂生存的艰辛了。因为他们吃了很多苦,所以他们更敏感,更严肃,更功利。

初见安迪的时候,奇点故意挑了一个便宜的快餐厅,因为他不确定安迪是不是拜金女,所以不想暴露自己是有钱人的身份。此为敏感。表白安迪的时候,他的做法是把自己的所有财产证明等等一系列文件交给安迪以表诚意。此为严肃。为了靠近安迪,他愣是把安迪的亲生父亲带到安迪面前。破了老谭为安迪圆了多年的谎。也引发了后面一系列的悲剧。此为功利。

从任何角度来看,奇点做的这些都不算错。但因为他体会过人生的难,品尝过生活的苦,他对世界有一种防御姿态,时时刻刻会想着保护自己。和这种男人在一起会让人有一种面对生活畏手畏脚的感觉。

小包总是典型的二代。当他妈让他甩掉安迪的时候,他的反应是,家产我可以不要,事业我可以不要,但我不会放弃我心爱的女人。这和奇点拿出房产证等等资产交给安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奇点是用自己的财产交换安迪。对于安迪,他可以倾注全部以换得安迪的心。但这种倾注是会有回报的,无论是什么形式。说到底还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小包总为了安迪可以放弃所有财产。而这种放弃却不会让安迪对他产生任何回报。

同样是交出自己的所有财富,但两个人的初衷是完全不同的。

可能有人会说,小包总这人还是不够成熟。放弃财产这种事不能如此儿戏。没了钱,以后两个人的生活也会出现问题......

当然,这点我非常同意。不过这并不是重点,我们已经快接近真相了。在这之前,有一个有趣的例子:

一个女生因为某些事情感到难受,这时候她想要一个人来陪她。因为是晚上,公共交通已经没有了。

男生A和男生B家庭环境不同,A是穷人家庭,考自己打工赚钱。B是富人家庭,考家里养着。除此之外,长相,身高,智商等等其他因素都完全相同。而且今天他们两个人身上都只有20块钱。

女孩打电话给A,A很想去陪女生。但是这个时候他会想,我身上只有20块钱,如果我现在打车过去,明天就没钱吃饭了。然后A开始犹豫,天人交战。

女孩打电话给B,B也很想去陪女生,于是他就去了。他把这20块钱花了。第二天也饿了肚子。但是第三天家里的钱就打到了他的卡上。不过,他还获得了女孩的欢心。

女孩不会知道20块钱的事情,也不知道A和B的这些心理活动。但她还是可以感受到两个人的态度是不同的。对于女孩来说,A太过磨叽。而B是真洒脱。

很多人觉得女人喜欢和富二代在一起就是图他们的钱,图那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这是个天大的误解,谁少了几个包就活不下去了呢。女人喜欢他们的真正原因是他们有钱,所以在生活里面更加洒脱,和他们在一起轻松,洒脱,无忧无虑,甚至没心没肺。

这也是小包总给安迪的感觉。

通常来说,富人比穷人更能给人这样的感觉,而二代又比一代更能给人这样的感觉。就像石头和奇点一样,他们都是生意场上经历过起起伏伏的人,他们知道他们的一切来之不易,也懂得失去是什么滋味,这些隐晦的思绪会贯穿在他们的生活里面,影响他们谨慎的对每一件事做出决定。

小包总这种二代一路顺风顺水,他的财富和生活大部分来自他爹,他对这些利害关系没有那么敏感,所以也就有了他这种玩世不恭的性格。而这种活在当下的状态是很能感染人的。

其实不光是女人,就连男人也会更愿意和拥有这样生活态度的人在一起玩。谁不想在生活里多些欢乐,少些负担呢。即使奇点和小包总同时出现在安迪面前,后者的胜算也会大出很多。

一代经历的风雨太多,导致他们对世界有一种敬畏感,顾念太多。二代从小一帆风顺,他们觉得世界对他们很好,也乐在其中。

在电视剧里面,小包总彻彻底底的把安迪从上一段恋爱的阴影中救了出来。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小包总恰好全都做对了。他没有试图和安迪讲逻辑,说服她走出来。他也没有给她成吨的安慰,当然他更不会对着安迪嘘寒问暖。他做的就只有一件事:用我的世界去感染你。

安迪难过的时候,他带她去打拳击。放假的时候,他带她去自己常去的孤儿院。约会的时候,他带她去自己家里已经废弃的工厂......小包总带着安迪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而纵观安迪和奇点在一起的时光,却要沉重的多。

假如你要让一个小朋友放下一把他钟爱的玩具刀应该怎么做?

答案是:给他一把玩具枪。

生活不只有诗意,还有苟且。不是每个人都有一把「玩具枪」,实际上大部分人还在玩「土」的阶段。或许少有人能成为小包总这样的人,但起码,他已经告诉了你那把「玩具枪」长什么样子了。

获取更多有趣又有料的内容,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 青年”;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年制氧机(ID:qingnianzhiyangji)

 

责任编辑人:解静 PSY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