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成本一年上涨2/3 揭开腾讯净利率下滑1%的秘密

2017-03-25 07:21 华夏时报
  • T大

■本报记者张杰北京报道

在腾讯对互联网+快速推进下,其业绩也出现了飞跃的发展。虽然如此,但业绩不及预期的现状仍是事实。

3月23日晚,腾讯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第四季度净利润105.3亿元,同比增长47%;四季度营收438.6亿元,略低于预期的442亿元;从全年看,2016年,腾讯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43%;但净利润下滑,单个游戏板块增速疲软。

腾讯业绩之所以备受业界关注,其主要原因是近两年其社交及效果广告、数字内容销售和新兴业务板块快速增长,然而净利润下跌的现状也为其未来发展打了个问号。

四季度不及预期

在手机游戏、社交等业务板块的强力推动下,腾讯的业绩再一次让业内惊叹。

3月22日晚,腾讯控股披露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财报显示,腾讯在去年总营收151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8%;净利润410.95亿元,同比增长约40%。

对于腾讯业绩的高速增长,腾讯公告中表示,年度收入的增长主要受到智能手机游戏、社交及效果广告、数字内容销售和支付等新兴业务推动的影响。

据腾讯财报显示,手机游戏方面,受益于腾讯平台游戏数量的增长及主要“对战游戏”和“角色扮演游戏”强劲的经营表现,腾讯于2016年第四季度取得的手机游戏收入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51%。

微信等社交网络收入、社交与效果广告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根据2016年第四季度财务分析,公司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5%至82.88亿元。其中,效果广告收入增长77%至51.68亿元。

不过,腾讯第四季度的业绩仍被指不如预期。根据其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腾讯的净利润为105.29亿元,预估为110亿元,不及预期;营收为438.6亿元,也低于预期的442亿元。

对于不及业界预估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说,主要是腾讯第四季度的经营利润下滑,以及成本的上涨。

腾讯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39.30亿元(约合20.0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经营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36%降至32%。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未来腾讯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到技术领域去,比如安全、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以迎接下一轮的增长。

“我们还将发现我们在新兴技术领域的能力,如利用机器学习在我们数字内容服务中进行个性化推荐,提升我们的广告定向能力,丰富社交互动,以及节省成本(如优化客服需求)。”马化腾表示。

另据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腾讯已经对该领域开始挖人。资料显示,腾讯23日宣布,聘请原百度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张潼管理其人工智能(AI)项目。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说,腾讯此举展现出其近两年在AI领域要大干一场,未来人工智能BAT“三国杀”的争夺格局将越发激烈。

主营业务疲软困境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虽然腾讯游戏在第四季度增长强劲,但对于单个IP的增速和体量来说,与国内游戏行业第二网易相比,其实腾讯的压力也并不小。

另据网易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89.59亿元人民币,三季度和2015年同期分别为65.68亿元人民币和55.03亿元人民币。另外,第四季度,网易手游占游戏营收比重约为64%,这比腾讯手游占游戏业务比例高出6个百分点。

然而对于单个IP来说,腾讯也并没有更多的优势。以腾讯公布的一款最成功的游戏《王者荣耀》为例,在春节假期单《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DAU)峰值就达到了8000万。2016年第四季度仅这一款手游就贡献了约107亿元的收入。

虽然如此,但与网易的《阴阳师》相比,其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

“虽然腾讯游戏板块的体量大于网易,但从IP打造方面来说,当前的压力不小,而且塑造精品的能力还要继续提升。”另有分析人士对记者直言。

另据财报显示,虽然腾讯总营收151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8%,净利润410.95亿元,同比增长约40%。但其净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28%降至27%。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造成净利润率下跌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个是盈利减少了,另一个就是在净利润增长的同时成本也上升了。

记者对比腾讯财报发现,据腾讯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当年腾讯总营收为1028.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406.27亿元,最终计算发现,腾讯的运营成本才600多亿元人民币;而2016年,腾讯的总营运成本却从600多亿上升到了1000多亿,这意味着腾讯的总营运成本在一年间上涨约2/3。

“虽然说净利润仅仅是降了1%,但从长远看来,腾讯将如何从运营的角度降低成本,无疑是摆在其现实问题面前的主要问题。”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责任编辑人:张楠 PT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