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第一笔融资只有50万美元,张旭豪曾穷到去挖煤…

2017-03-24 06:08 凤凰科技
  • T大

博鳌圆桌论坛

在探讨“资本寒冬来了吗”的博鳌圆桌论坛中,携程COO孙茂华、回家吃饭CEO唐万里和饿了么CEO张旭豪等人在一起,探讨了投资者和创业者在资本寒冬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也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一些体验和感悟。

张旭豪说,2010年,他在最没钱的时候还跑到陕西榆林去挖煤。谈及这段经历,他表示,创业者不能没有钱,在早期资金不够的时候,要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去获取资金。在创立饿了么时,张旭豪还是一名研究生。他说,创业中最早没有钱的时候,他会把要交给学校的学费拿出来,从信用卡中倒钱,甚至去做家教来赚钱。

孙茂华也分享了携程最缺钱时候的场景。当时携程的第一笔融资资金只有50万美元,后来遇到了SARS,在线旅游市场全部冻结了。为了省钱,当时规定所有的干部只上半天班,拿60%的工资,但没人好意思上半天班就走了,实际上还是相当了省了40%的费用。

虽然缺钱,但携程并没有进行裁员,主要是因为当时的CEO梁建章判断SARS几个月之内就会停止。果然在SARS之后携程迎来了快速增长,而裁员的一些企业就没能熬过去。

唐万里说到自己早期最没钱的时候,当时公司账面上只有1500元,为了鼓励大家,就带着整个团队十来个人每天爬二十层楼。

IDG吉姆·布莱尔表示,所有的公司,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总是会有黑暗的时刻。优秀的领导者们意志坚韧,认识到这些都是周期性的问题,总是有机会带领团队获得成功。

具体到现在互联网公司正在经历的资本寒冬上,孙茂华从携程本身的投资上判断,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寒冬期。在2015年之前,携程也和许多不理性的资本打过交道,现在市场已经趋于理性。张旭豪的观点与她类似。

唐万里认为,创业者要像承认春夏秋冬一样,承认经济存在周期。但创业者不能把责任交给经济周期,而应该关注自己做的项目,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张旭豪更点明,这次冬天也可以帮投资人洗洗牌,考验投资人的独立思考能力。资本寒冬不仅仅是对于创业者的寒冬,也是投资人的寒冬。

责任编辑人:李艳 PT02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