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魔镜大规模裁员,是自身硬伤还是VR泡沫将破?

2016-10-25 06:26 36kr
  • T大

寒冬之际裁员,究竟是产品业务受阻,还是自保的明智之举。

近期,有消息称暴风集团旗下子公司暴风魔镜启动了一轮裁员,此次裁员的规模可能将接近50%,预计本周完成。据之前的报道,暴风魔镜的整体团队规模已近500人,按照现在所曝出的裁员比例,这次裁员规模可能超过200人。

据媒体报道,暴风魔镜这轮裁员几乎涉及暴风魔镜的各个部门,部分部门甚至直接被裁掉。甚至有员工戏称:“整个致真大厦17楼快空了一半。”

据媒体对暴风魔镜的员工和高管采访可知,有相当一部分员工已经被辞退,但公司该给的赔偿、相关善后都已处理妥当。

针对此事,暴风魔镜的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表示,此次人事变化属于公司正常的业务调整。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各类优秀的人才,校园招聘也正在进行中。同时表示,暴风魔镜正在积极布局VR生态,拆分汽车、旅游、房产、UGC等业务板块,拟成立独立的生态公司。此外,声明还提及了整个产业经历了初期爆发和理性回归。

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独立运营暴风影音旗下的VR产品“暴风魔镜”,2015年4月获得A轮融资一千万美金。 最近一次融资是在2016年1月,获得B轮融资2.3亿,由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本领投,天神互动、暴风鑫源跟投。

在资本寒冬之际,暴风魔镜如此迅速和大规模地裁员,有人认为是VR泡沫破灭的前兆,也有人认为是暴风魔镜自身的业务和产品有问题。

暴风魔镜的产品主要以手机盒子为主,从产品形态上来说,这样的VR眼镜体验并不够极致,而且从市场情况来说,虽然暴风魔镜前期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介入VR市场,其面临的情况日益激烈。

目前,国内做VR眼镜的品牌众多,同质化极为严重。同时分析师分析,因为不同的眼镜和APP之间是可以互相兼容的,这便给山寨产品提供了滋生的空间。而与暴风魔镜等知名品牌相比,山寨厂商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更加低廉。另一方面,乐视、华为、中兴、一加等手机企业也开始进入VR市场。

媒体分析,由于产业链配套非常齐全,生产VR眼镜的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主要是简单的物料采购和装配。在淘宝上15元的VR眼镜一大堆,相比之下,暴风魔镜199元的价格似乎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同时,体验比眼镜更好的VR一体机售价已经下降不少,已经有低于200元的低端产品。

至于在内容布局,2014年,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曾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魔镜2015年要发展210个合作伙伴,其中包括:扶持100个做全景拍摄的团队,暴风影音提供播放平台,推出商业模式帮助内容方盈利;还将帮助100个游戏创作单位,初期暴风不收取任何游戏分成;此外,暴风影音将寻找10名创业合伙人,共同做大虚拟现实影像市场。

然而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涉足VR,暴风魔镜的平台优势不再,在阿里和百度等巨头旗下的视频平台开始布局VR业务后,对原来内容合作伙伴更有吸引力。

甚至从整体市场来说,VR眼镜的出货量已经有逐渐下滑的趋势,这也侧面凸显出了国内VR产业的窘境。目前在国内做硬件十分烧钱,但市场需求却不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新技术研究员表示:

一方面底层设备是国外的,国内创业公司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只是做个壳,所以成本高昂;另一方面,硬件量产的成本也非常昂贵,但现实的窘迫是,VR的爆发属于市场推动,并不是需求推动,所以即使产品量产完成,市场需求不强也很难消化。

暴风魔镜对于烧钱应该早有准备,冯鑫说,2015、2016年两年,暴风会VR项目上的投入,近两三年内都不会实现赚钱。然而现实是,除了VR眼镜出货量有下滑迹象,资本对这个行业似乎也不再青睐。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一季度,VR行业融资总规模达8.16亿元,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二季度,新获得融资创业公司仅5家。

有评论认为,暴风魔镜已经接近9个月没有新的大幅度资本动作,证明了资本的寒意;加上暴风魔镜500人的团队规模,2.3亿能维持的时间有限,在寒冬之际,为了存活下去,削减成本也不失为理智之举。

VR企业融资数量的减少,加上暴风魔镜的大规模裁员,让人猜测VR泡沫已濒临破灭。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VR行业并未进入所谓的寒冬期。但随着行业发展,市场洗牌是大势所趋,技术与市场运作较为落后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但一名前暴风魔镜高管认为:“整个VR行业近半年来的确有些趋冷,资本市场也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性,这对于减少VR行业的严重浮躁情况还是有好处的,所以现在不管VR产业的任何公司,针对当下行业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调整自身业务与架构,都是一种明智与理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人:王圣威 PT01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