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持仿生属性,未来模块化技术或让你秒变半机器人

2016-10-25 06:22 36kr
  • T大

未来模块化技术或让你秒变半机器人

从谷歌的Project Ara项目开始,模块化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有了这项技术,未来我们使用的科技产品,只要更换一个零件,就可以获得和原装设备一样的性能,听起来就很省钱的感觉。

不仅在电子产品方面,在健康和人体科学领域也同样会带来神奇的变革(making waves )。

随着医疗和营养水平的提高,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随着人体的老化,很多零部件都有可能发生故障。按照模块技术的逻辑,如果我们替换掉某个零件,是不是能让机体重新焕发青春呢?有这种可能,不过还需要仿生学、3D打印和生物识别技术的加持。

挖掘机器人的潜力

许多组织和专家在进行类人技术和仿生技术的研究。这些技术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比如爱丁堡大学的机器人技术教授兼机器人技术中心主管Sethu Vijayakumar,已经在类人机器人技术系统领域进行了许多拓展性研究。在众多机器人技术领域,他尤其注重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

在与Touch Bionics 的合作项目中,他辅助研发了一个可以减少疲劳和负担的仿生手,他也曾和NASA 合作,为未来的火星项目研发类人机器人。

他在接受Techradar采访时表示:“为了打造智能仿生辅助系统,我们调用了很多专家力量。在Touch Bionics的合作中,我们开发了一款智能上臂假肢,它可以通过对抓握的预塑来减轻减少疲劳和负担。”

“我们在步态分析和双足行走方面的研究为控制外骨骼设备打开了全新的大门。这样一来,中风患者和下肢矫形器用户在辅助性康复训练的过程中,就可以得到适当的个性化辅助。”

这项研究将帮助很多有行走障碍的人,同时也可以帮助身体健全的人士。

“我们还可以用这种技术,为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打造更小巧的训练机器,并订制长期训练项目;同时,我们还在和英国工程解决方案提供商Costain 合作,进行减少认知负荷项目的研发。”

不断进步的3D打印

未来,3D 打印技术可能会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加高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现在它们被用来为失去四肢的病患打造一些耐用的假肢。作为这个领域的领先者,机器人公司Open Bionics 正在研发低成本的开源仿生手。

目前,该公司的设备可以在五天之内打造出耐用的轻量级仿生手,这个时间甚至有时可压缩到48小时。

该公司的COO Samantha Payne表示:“3D 打印技术大大减少了产品研发和临床实验的周期。随着技术的发展,仿生技术终将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目前,Open Bionics 已经获得了Nominet Trust 的投资。我们希望能尽快开展首次医疗试验,为广大截肢患者提供价格亲民的复合抓握仿生技术。这些资金会帮助我们为年轻的截肢志愿者们打造一系列仿生手设备。在三个月的试用期间,他们会通过佩戴仿生手,测试这个设备是否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身体素质。我们会公开试验结果,让更多人从中获益。”

但是,这并不是所有的3D打印都可以实现的。未来几年里,3D 打印机或许可以实现人类骨骼和肌肉的打印。

领先的3D打印机制造商的CEOSimon Shen说道:“在未来,3D 打印技术能够替换骨骼(比如下巴和头骨),然后进行再架构。这其实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外骨骼技术可以帮助那些瘫痪病患重新行走,而且每个病患的设备都是个性化定制的。”

“3D 打印机可能会通过自主打印人体组织,彻底革新健康医疗水平。但是,我们离打印人类器官、然后进行移植,还有一路距离。不过,在五年内,我们可以打印细胞和部分组织,然后进行药物测试。到那时,我们的突破将会显著速。”

体内芯片和感应器

未来,我们可以在体内植入芯片和感应器,实现与外部世界的互动。

Kaspersky实验室的高级安全研究员David Emm 表示:

未来几年内,人们对目前的认证技术(比如强度弱的、重复性高的密码)的顾虑,会促使生物技术的使用更加广泛。同时,生物技术的发展会达到全新的高度,尤其是在生物黑客方面。科幻电影里那些不可思议的场景马上就会成真了。到时候,很多消费者会迫不及待地在体内植入芯片。

“好处是很明显的,我们再也不需要在办公室里设置密码了。我们只需要在感应器前挥挥手,门就会打开。”

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Emm 表示这将带来很多复杂的安全挑战。

“如果更多人依靠生物技术来储存、保护和查看敏感信息的话,犯罪分子们很可能会创造更多方法窃取信息。目前,俄罗斯51%的犯罪是在线作案。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犯罪分子也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未来,模块化技术或许不会俘获主流消费者的芳心,但也绝不是走向死亡。相反,伴随着仿生学、3D 打印和生物识别技术,模块技术也会焕发强大的生命力。未来技术的发展无疑将是激动人心的。兴许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半机械人。

责任编辑人:王圣威 PT01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