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发布首份老赖画像 男性占了四分之三

2016-09-29 06:53 京华时报
  • T大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昨天,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公布了国内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在超过300万样本的数据基础上,报告显示,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且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是国内老赖典型特征。

从老赖的性别比例来看,男人比女人多。男性老赖约占老赖总人数的四分之三,是女性老赖的三倍。

从年龄分布看,40-49岁的中年人最容易陷入信用危机成为老赖,占35%。

高学历也并不等于高信用。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学历的老赖占总数的37.24%;其次是本科生,占比33.36%;第三是中专生,占25.15%。硕士老赖占3.68%,博士老赖虽然整体基数小,不过也有0.34%。

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老赖人数高于西部地区。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东部地区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

去年7月,最高法和芝麻信用签约,通过专线提供老赖信息,开创了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方授权,联合开展信用惩戒的先例。联合惩戒对老赖形成了有效的威慑。北京一位老赖长达7年不履约,一次去神州租车公司租车被拒,才知道自己被列入了最高法老赖名单,订酒店、订机票等多项服务都会受影响,于是马上凑钱还款,以尽早降低失信带来的不良后果。

根据最高法提供的数据,截至前天,芝麻信用通过各应用平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已超过54万人,覆盖传统信贷、消费金融、旅游、租赁、住宿等众多场景,有效解决了传统惩戒场景不足的问题。35000多名老赖在这段时间内陆续还清债务。

责任编辑人:马晓宁 PT00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