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在深圳:被微信统治的生活

2016-08-30 06:22 第一财经网
  • T大

“我不会说中文,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我本以为会把自己弄丢。”本杰明自嘲道。本杰明是美国一家科技杂志的编辑。

从没有来过中国,甚至没有来过亚洲的他,上周只身一人来到深圳。他是来深圳参加一个会议的,主办方从第二天开始为他们安排翻译,不过抵达的当晚,本杰明必须自己解决出路问题。

就这样,本杰明对科技改变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生活中微信无处不在

不懂外语也能沟通

本杰明拿出iPhone手机,连上国际无线漫游设备Mifi,这样就可以上网了。他点开打车软件Uber,深红色的背景跳出白色的铜钱形状的图标,界面提示他Uber已经自动切换到中国的版本。他才意识到前不久Uber中国和滴滴出行合并了。不过这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他很快用Uber打到了一辆BYD。

本杰明在苹果地图上输入他从Airbnb上所订的公寓的位置,输入的地点很快被自动翻译成中文。他拿给出租车司机看,司机很快就明白了,于是两人上路。

抵达公寓后,本杰明就遇见了接待她的女主人。不过女主人只会说非常简单的英文,当然比本杰明的中文要说得好,但是两人仍然无法正常对话。这时,万能的微信发挥了作用。在女主人的指导下,本杰明很快就装上了微信App。

他打开微信软件,一个孤单的小人站在月球上,远远地凝望地球。看着这个标志性的画面,本杰明想到了自己“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处境——这不正是眼前的自己吗?女主人在微信上输入了一些他看不懂的汉字,本杰明按住这些遥远东方的文字,再按一下弹出的翻译选项,女主人的心意就跃然纸上。本杰明用一串英文字母回复了一些感谢的话,女主人用同样的方法按下翻译。彼此不懂对方语言的两人交流似乎并无障碍。

按照App的方式生活

经过了一晚上的倒时差,本杰明第二天天没亮就醒来,他的身体似乎仍然陷在美国时间的泥潭里。他现在迫切需要一杯咖啡。竭尽洪荒之力起身,本杰明走出房间,打开苹果地图定位功能,搜索附近的星巴克咖啡店。不过星巴克要早上7点才开门。看了看手表,现在才五点半。幸好他通过定位又搜索到隔壁就有一家24小时麦当劳,本杰明走进店里,点了一杯咖啡,结账时,他用苹果支付成功付款。

本杰明感叹道:“这里的零售店都好像是在以一种App的方式运作。它们建立在非常独特的代码之上,能够方便所有人连接并且参与游戏。商家不管是开店还是服务客人都有一套固定的游戏规则,而顾客也知道他们在订餐时候需要按下哪一个确切的按钮。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

不到12小时,本杰明已经在不和任何人说话的情况下,用手机完成了打车、指路、点餐等多项任务。但是他发现自己还可以完成更加复杂的任务——感谢百度神奇的翻译App。“这个百度App真的非常神奇,它可以通过图像识别功能识别一件物品,并把它转换成各种语言版本的语音。”本杰明介绍道,“比如你拍了一个咖啡杯、一把钥匙或者一把伞,这个App就会用中文读出来。”这让他着实有一种星际迷航里的未来世界好像即将发生的即视感。

本杰明后悔自己没有能够来得及去香港机场转一圈,因为这能够让他绑定美国的信用卡,而在内地这个任务没有办法实现。“绑定银行卡之后,我还能用微信做更多事情,比如支付。”本杰明说,“在中国微信支付的支配地位太强大了,几乎所有的商家,不管是超市、餐馆、出租车,就连水果摊和路边摊也都可以用微信支付。这在美国是连苹果支付都不敢想的。”

还有一些来到中国几个月的老外,他们已经习惯于用微信支付来完成一切:订火车票、买电影票、订酒店、付水电煤。在深圳居住了三个月的加拿大人劳伦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有了微信钱包,你会觉得可以只凭一个QR二维码走遍整个中国。这太神奇了!”

不过劳伦斯说,微信占据太大主导地位也有负面的影响,“比如你去中国电信买一张电话卡,店家竟然只接受微信支付,不接受现金和信用卡。”劳伦斯猜测这或许是电信为了方便流量监控,“电信甚至取消了预付卡,用现金无法激活账户。”

本杰明在深圳待了两天后也发现,几乎人人都在被微信左右着:“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微信方便了人与人的交流,但是这种过度的关注也让人感到不适。只要你一段时间不看微信,就会错过很多信息,但是你一直盯着看,又会错过很多与真实的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最后发现在地球的另一端,你好像只是沉浸在了一个虚拟的手机世界里。”

科技能改善生活吗?

于是他把自己放空,把刚到深圳一家创业公司工作的表哥约出来吃饭,两人决定不用手机软件打车。但是站了半小时,发现深圳晚饭的高峰时间,根本没法用扬招打到车,无奈,本杰明重新打开Uber,直到一辆尼桑司机接受了订单。

这一晚用Uber打车节省下来的时间,两人去了深圳最大的“城中村”白石洲。“白石洲是一个容易让人陷进来的地方。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以及服务的形形色色的店铺,生活在里面就像一个小社会,什么东西都自给自足。”本杰明说,“在这里,你看到的是30年前的深圳,还是一个渔村的样子,后来深圳变成了2000万人口的城市丛林。”

在白石洲的村子里闲逛,本杰明和表哥穿过空中悬着的错乱的电线,在一户半掩的门缝中,他们看到了一群光着膀子玩扑克的农民工。烟圈在房间里缭绕着,透过烟云,里面摆放着六张上下铺的床。

从白石洲出来,夜幕已落。两人用大众点评搜到了奥巴马肯尼亚的胞弟马克在深圳开的一家叫“木屋”的烧烤店。马克娶了一个台湾太太,在中国做起了连锁餐饮生意。本杰明点了一份六道菜的套餐,最后在网络签到平台Foresquare上登录直播,让全球的小伙伴一起分享他在中国的奇妙经历。

本杰明想,深圳的主流生活在白石洲的外头,里面的人有的压根就没有这样的梦想,只想赚点钱早日回家,有的抬头向外张望,还有的每天穿梭于深圳的优雅写字楼和白石洲不见阳光的出租屋里。从这里走出去,不难,从这里走到深圳最漂亮的公园和最豪华的住宅也不远,只是,走出去的不仅是一双脚,还要有能真正融入深圳主流生活的机遇和能力。

而这一切,科技能改变多少?

责任编辑人:花子健 PT05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