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线租车业务挑战老大神州?更像是一个资本故事

2016-08-25 06:39 南方都市报
  • T大

滴滴出行

周一,滴滴宣布上线租车业务,首先在上海试水运营,在这个新的出行领域,滴滴依然选择不持有车辆,以平台模式切入,上线伊始便号称推出“首创”免费上门取还车业务。不过,据记者了解,上周六神州租车已经率先推出了这一行业创新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和一嗨这两天先后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从财报上看两者差距依然比较明显。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8 .76万辆,一嗨租车的3 .7万辆仅是神州的4成规模。同时,神州租车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0 .6亿元,而一嗨租车同期亏损290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老大和行业第二位的情况看,虽然排名仅相差一位,但经营情况确实天差地别,应该说国内租车已经成为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后进者很难上位。

新平台恐成“烂车”集中营

据租车业内人士介绍,滴滴租车平台模式早有其他企业做过。“全国那么多租赁公司,建一个平台给他们接在一起,过去五六年很多公司做过,比如携程。大家可以看到携程租车频道还是这样,现在慢慢没几家了;其他的比如P P租车主要用私家车来建,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看一个商业模式最核心问题是供应商群体。”上述业内人士介绍说,中国几万家租赁公司,每家30-50台车,除了神州、一嗨、首汽等三四家全国性的,剩下的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长租为主的,北京600多家租车公司都是长租业务的,车龄一般是3-4年;第二类是中小型城市的二手车车贩子,在卖出去前先租出去一段时间,这类车龄更长。这个市场闲余资源有两个特点,一是车源有限,二是车龄长,三是车况差,四是车型杂。而上述两大类,尤其是后一类,最可能成为滴滴租车平台未来的主力。

更重要的是租车是十分注重运营的产品。“比如大部分租车公司都是区域性的,异地还车就做不了,另外则是地面服务体系,全国救援、全国理赔等问题,神州租车用了10年时间来建设,一家互联网平台很难短时间赶上这个门槛。”

说易行难的滴滴免费取送车

滴滴表示,其租车不同于传统租车线下繁琐的手续,采取全程线上化租车服务,租车预订、支付及订单修改等环节均可以在线完成,工作人员免费送车上门。“改变国内租车流程冗长、效率低下的特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免费取送车需要很强的覆盖能力,而刚刚开展租车业务的滴滴,能覆盖的市场范围极其有限,只能把免费取送车服务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超过这个范围,其根本无法做到上门取送车。

对此,神州租车主席陆正耀也表示,“我们北京门店加租赁店有100家,等于北京5平方公里之内有一家,这就是整体覆盖。即便滴滴要加大覆盖,但又会暴露牌照问题。”据其透露,目前租车的主要消费城市都限牌了,而牌照资源并不是有钱就能买的。

同时,陆正耀还向记者表示,线上免费取送车的业务神州在今年4月份就建好了,但一直没有推出,主要是成本账比较难算。之所以在上周才正式推出,是因为神州专车与神州租车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把车的资源、人的资源协同起来,因为这部分的成本,我们有了这些以后客户体验提高了,有一定的溢价,所以对冲的话这个账还是很合算的,没有产生更多的成本。”

此外,滴滴透露正在和一嗨等租车公司探讨,在车源和车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对于两者的联姻,陆正耀认为,鉴于一嗨的规模和牌照资源,他们还打不着神州租车。“一嗨的规模不够大,而且我们动态定价打得他们抬不起头了,他们合作就是为了车牌,因为第一他盘子小,第二起步晚,他们车牌少,1000多辆的车牌,即便他们合作,这1000多都拿去做专车,这时候租车就剩我自己了,变向是滴滴帮我把一嗨收了,所以他们打不着我。另外,一嗨成本优势没我大,更重要的是他手里的核心资源,牌照没我多,这是很关键的。”

亦有人猜测,滴滴会采用惯用的低价手段冲击整个租车市场。对此,陆正耀告诉南都记者,“神州租车的成本优势以及我们自己的‘弹药’还是非常足的,而且我觉得这只是滴滴给资本讲的一个故事,甚至只是编故事。当然我们做好一切准备,包括打价格战,该升级升级,协同效应继续提升,再看后面的发展情况,主动应对”。

责任编辑人:白杨 PT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