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我再也不想跟AlphaGo下棋了

2016-06-27 08:40 IT之家
  • T大

李世石一家

李世石与AlphaGo下棋

(原标题:李世石:我再也不想跟AlphaGo下棋了)

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狗”这场世纪决战就像一颗闪光弹一样,照亮了平时不为人所知的人工智能领域。在三月份落下帷幕的世纪围棋人机大战中,李世石最终以1:4的成绩不敌Google出品的AI AlphaGo,李世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时谷歌团队强烈要求合同里加进AlphaGo若输,择日必须重战的条款。当时我们0.1秒都没有考虑李世石会输的可能性,就爽快答应了。没有提出李世石若输,也要重赛的要求。”

时隔几个月,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上也专门针对这一世纪大战举办了一场研讨会议,以探讨计算机程序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科技和社会意义。

相较于之前的信心十足,此次会议邀请了当事人李世石参加,李世石在会上表示“人会有心理上的摇摆,即使知道准确的答案,在下子那一刻还是有可能会选择另一条路,考虑其他的选择。但阿尔法狗不会有任何的动摇,这就是我所面对的最大困难。”李世石表示,人与机器对弈会处于非常不利的局面,譬如如果对战三局,棋手通常每局都会采用不一样的开局,而阿尔法狗则不会有任何变化。

“面对毫无感情的对手是非常难受的事情,这让我有种再也不想跟它比赛的感觉。”李世石无奈地承认,如果再有机会跟阿尔法狗对弈,情况一定也会非常艰难。

事实上针对人工智能究竟对人类在未来能够产生多大威胁的问题一直存在,而人们常常不由自主地将人工智能放在人的对立面,譬如认为人们的工作将被机器替代,但实际上培养下一代,让人类跟随技术一起成长,将人类的能力跟机器的能力融合起来,才能产生超级智力,解决更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人:马晓宁 PT00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