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去“留学”还是悠着点

2014-11-14 10:41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 T大

近日,广州有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送三四岁的孩子出国读幼儿园,目的地还不是新加坡这样的中华文化圈,而是漂洋过海到了英国。

笔者暂不涉及那种家庭移民了,单说父母没有移民而送宝宝出国留学这种情况。对于送孩子出国读幼儿园这一现象,各界争议颇大。根据媒体报道,家长主要描述了宝宝在伦敦读公立幼儿园的几个直观感受,比如:课堂自由,孩子可以分区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甚至玩剪刀;外出上森林学校甚至野外生存;免费培训,教家长与孩子沟通;老师像家人和朋友,非常平等和亲切,等等。这一看,好像国内幼儿园和国外幼儿园还真是有不少差别。所以,送宝宝出国留学读幼儿园,有环境的原因,也有观念的差异。

其实,家长的初衷和心理都很简单。普天下所有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首先能够身体健康,最好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不错过孩子较好地掌握双语能力的年龄,为增强孩子今后留学和工作的竞争力打下基础。家长和一些专家的普遍看法是,西方中小学教育以玩为主,让“玩”培养创造力,会给孩子哪怕小宝宝自己决定和下决策的权力。通过教育培养创造力而不仅仅是模仿能力,也不单单是知识的传授。

上述这些初衷似乎并没有错。那么,问题来了: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同时,如何顾及到不输在路上,更不要输在终点呢?既然给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权力,而宝宝现在根本没有选择在国内上幼儿园还是出国留学的能力,这如何是好?当孩子呼吸着国外清新的空气,沐浴着温暖而纯净的阳光,喝着卫生达标的牛奶的时候,身体健康是没有多大疑问的,但是心理一定健康吗?未必!孩子的成长需要科学而完整的家庭教育和环境,欠缺父亲或者母亲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

正因为中国在快速发展,而世界越来越扁平,教育和人生发展规划才更离不开成长的环境和长远的眼光。抛开语言学习不谈,人生观、价值观、文化认同和理解能力的塑造和培养,中小学阶段是非常关键的。简单来说,如果想让孩子成为或者接近于一个外国人,那么早点出去留学更容易达到目的,而本科之后再出去留学,基本上还是一个中国人以及一套中国生活方式。送宝宝出国留学,关系到究竟是否要把孩子培养成“知外国”而不解中国的“华人”的问题。笔者认为,宝宝留学,还是谨慎点好。(胡本未作者系留学监理网总编辑)

《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14日第2版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